河北省胸科医院实施首例高血压患者无痛胸腔镜检查

2016-08-18 09:3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梁成栋 通讯员 孙亚飞) 记者从河北省胸科医院获悉,该院呼吸二科与麻醉科、内镜室合作,为一患者成功实施无痛胸腔镜检查,做出明确诊断。值得关注的是,该患者同时患有顽固性高血压,这是该院首次对此类特殊病例行无痛胸腔镜诊断术。

    该患者男性,65岁,1个月多前开始出现咳嗽、咳痰伴气短,痰为白粘痰,无发热、胸痛、咯血,间断自行口服止咳及抗感染药物治疗。咳嗽症状未见明显好转,但气短症状逐渐加重,于1周前就诊于某县级医院,行胸片检查提示右侧胸腔积液,多次胸水化验但未明确性质,为求进一步诊治收住河北省胸科医院。

    由于该患者有高血压病史,入院后患者血压持续偏高,波动于170-200/100-110mmHg,遵医嘱服药后血压仍未见明显下降,所以考虑普通胸腔镜检查危险过大,遂行无痛胸腔镜检查。镜下显示:脏、壁层胸膜及膈肌可见大小不等结节状突起,部分结节表面可见坏死组织。用活检钳多次、多处钳取壁层胸膜结节,标本送组织病理。胸膜病理结果回报:恶性肿瘤,考虑粘液表皮样癌。患者术中生命指标平稳,术后无痛苦记忆。

    据了解,无痛胸腔镜技术是该院的特色诊疗技术之一,在省内处领先地位。在胸膜疾病及某些肺部疾病的诊疗上,有着准确率高、创伤小、操作安全、并发症少等优点,大大减少了患者精神紧张、焦虑情绪及术中不适感,且无痛苦记忆,尤其适用于精神紧张、畏惧手术以及高血压、老年及儿童患者等特殊病例。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