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盲穿” 河北省胸科医院成功运用四维CT手术导航技术

2016-08-25 10:2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梁成栋 通讯员 孔令杰) CT引导下穿刺活检是获取病理诊断的主要途径,对治疗起关键作用。传统的做法因风险高、耗时长、辐射大而困扰着医生和患者。如今,这一难题在河北省胸科医院得到解决。该院在省内率先成功运用的四维CT手术导航技术,使胸、腹部穿刺手术进入安全、高效的新阶段。

    传统的CT引导下穿刺活检,采取定位盲穿,步进式,往往需要反复扫描,根据一次次成像情况,来确定穿刺位置是否准确,可能需要多次纠正才能完成。这样就存在精准度低、风险大、耗时长、辐射大等弊端。

    这项新技术对1厘米以下的微小病灶,病灶靠近血管、中心等穿刺难度较大的情况,优势尤其明显。比如,对肺部微小结节的穿刺活检,传统做法准确度低,还很容易出现气胸、出血等并发症,而新技术在提高精准度同时,大大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

    据了解,河北省胸科医院已为20余例患者成功实施了诊断。这标志着该院“无痛、微创、介入”的特色医疗技术又向前迈进一步。为更好地服务患者,它还将在治疗上发挥大作用:该系统可以自带有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计划系统,精准按照计划植入粒子,还可做氩氦冷冻、射频消融等各种需精确定位的微创治疗。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