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总局对189家进口食品企业采取加严监管措施可口可乐、统一纷纷上“黑榜”

2016-09-05 14:55:31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吴潇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称决定对189家进口食品企业采取加严监管措施。其中,美国The Coca-Cola Company、中国台湾统一(股)公司、中国台湾桂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上“黑榜”。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称决定对189家进口食品企业采取加严监管措施。这189家进口食品企业包括进口商66家、境外生产企业61家、境外出口商62家。质检总局规定,上述企业的相关产品再次进口报检时,须向检验检疫机构提交相应检测报告或合格证明材料。

    公告显示,根据近期检验检疫情况,已有189家企业出现不良记录,达到《进口食品不良记录管理实施细则》规定的列入《进口食品化妆品安全风险预警通告》的条件,其中进口商66家、境外生产企业61家、境外出口商62家。为保障进口食品安全,进一步落实进口食品企业主体责任,决定对上述189家企业采取加严监管措施,在再次进口相关产品时,应按要求提供相应检测报告或合格证明材料。被列入《进口食品化妆品安全风险预警通告》的企业要及时进行整改,提高进口食品质量,待满足《细则》规定的“解除风险预警条件”后,可按规定从名单中撤除。有关详细信息,将在质检总局网站上予以公布。

    在61家生产企业中,美国The Coca-Cola Company、美国SMITHFIELD FARMLAND CORP、中国台湾统一(股)公司、中国台湾桂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登上“黑榜”。其中,美国SMITHFIELD FARMLAND CORP应在再次对华出口冻猪肉(HS代码:0203220090;0203290090;CIQ代码:0201030101)时,需随附标签合格的合格保证书。美国The Coca-Cola Company再次对华出口浓缩蔬菜果汁饮料(包括冷冻的)(HS代码:2009110000;CIQ代码:05100103)时需随附菌落总数项目的检测报告。中国台湾统一食品公司再次对大陆出口方便面(HS代码:1902303000;CIQ代码:05170104)时需随附大肠菌群项目的检测报告。中国台湾桂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对大陆出口麦片(HS代码:1904100000;CIQ代码:05170101)时需随附水分项目的检测报告。检验检疫机构应对相关境内进口商进行约谈。

    数据:海淘食品存在大量安全隐患

    来自国家质检总局《“十二五”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的统计显示,“十二五”期间,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对来自202个国家或地区的进口食品实施严格检验检疫,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12828批、6.8万吨、1.5亿美元。涉及109个国家或地区,其中欧盟、中国台湾地区、东盟、美国和韩国列前五位,占不合格食品的75%以上。涉及几乎所有食品种类,其中约有一半是:糕点饼干、饮料、粮谷及制品和乳制品;涉及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微生物污染、品质不合格、食品添加剂不合格等,约占不合格食品总批次的四分之三。

    在进口乳制品方面,共检出不合格进口乳制品1167批、3596吨、1884万美元,主要不合格原因为:大肠菌群、霉菌、酵母菌等微生物污染,山梨酸、柠檬黄、亚硝酸盐等食品添加剂超量或超范围使用,铁、铬、锌等污染物超标等问题也较为突出,其中包括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法国、韩国等15个国家或地区的不合格婴幼儿配方乳粉67批、133.6吨、217.6万美元,主要不合格原因为:标签和品质不合格、污染物超标等。

    小贴士:买进口食品要学会“三看”

    质检总局建议消费者:正规商家一般可保证产品来源和运输、贮藏条件符合安全要求。比如选购进口肉时,可以通过“三看”来鉴别该食品是否来自正规渠道。

    一看“两个清单”,即输华肉类准入国家及产品名单和已在华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名单,可在质检总局网站查询,超出以上范围的“进口肉类”切勿购买。

    二看“一个单证”,购买时可要求商家出示进口肉类相应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不能出示或提供的不要购买。

    三看“一个标签”,正规进口肉类外包装上一般有中文标签,标明品名、生产企业注册号、生产批号、规格、产地、目的地、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温度等内容,如发现包装和标签上均是外文没有中文,不要购买。(记者杜萌)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