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药安食美

河北省食药监检出3批次不合格食品 包装水有异味不能喝

2016-09-06 16:5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9月6日讯(记者 张欣媛)近日,河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抽检信息,“宫廷猎宴”野生杏仁、“御利”老冰棍和“天天一泉”包装饮用水均被检出不合格。

    抽检23大类食品 不合格率2.2%

    本次发布的监督抽检信息涉及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食糖,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食用农产品等23大类,共抽检样品135批次,其中合格132批次,不合格3批次。

    从不合格名单中发现,商标为“宫廷猎宴”的1批次野生杏仁被检出不得检出的苯甲酸;商标为“御利”的1批次老冰棍被检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不合格;商标为“天天一泉”的1批次包装饮用水被检出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合格。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已责成相关设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及相关单位依法处理。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拨打河北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12331”进行举报。

    买包装饮用水时需注意 有异味时不能喝

    此次抽检信息中,商标为“天天一泉”的1批次包装饮用水被检出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合格。铜绿假单胞菌是什么?它会产生哪些危害?又有什么鉴别方法呢?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常见的革兰氏阴性杆菌,该菌为专性需氧菌,生长温度范围25~42 。因对营养要求不高,在水、土壤、食品以及医院等环境中广泛存在。同时因对消毒剂、干燥、紫外线等理化因素具有很强的抵抗力,所以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

    鉴于铜绿假单胞菌的致病性,我国最新饮用水标准GB19298-2014《包装饮用水》明确规定每250mL水样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得检出,并且要求出厂前对每批次成品进行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如果检出,则为不合格产品,应该召回和停止销售。

    有专家指出,瓶(桶)装水中铜绿假单胞菌的污染主要原因有:水源受到污染,或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包装材料未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饮用了不合格产品是否会损害健康?专家表示,这取决于产品的铜绿假单胞菌含量和不合格产品的饮用量。如果铜绿假单胞菌含量不高,饮用量也不多,对于一般的健康者来讲,通常不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因为人类的免疫系统可以有效地抵抗该细菌的感染。然而,当人体的免疫系统并不健全或是出现免疫缺陷时,比如刚出生不久的婴儿或是受到大面积烧伤的病人,则极易受到铜绿假单胞菌的感染。

    所以,当发现饮用水出现明显的异味时,请不要饮用。

    教你学会看:为啥这些会让食品不合格?苯甲酸

    苯甲酸是化学合成的一种防腐剂,在一定条件下能对食品中霉菌和酵母菌的繁殖起到抑制作用。一些生产企业为满足消费者对低盐产品的需求,在产品中降低食盐含量,依靠添加苯甲酸来控制细菌繁殖,增大苯甲酸的使用量。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它可以在体内很快被吸收,以马尿酸的形式排出体外,少量的苯甲酸不会与蓄积作用。但过量食入苯甲酸会引起腹泻、肚痛、心跳快等症状,长期使用可能引起肝肾脏的慢性损害。

    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醋卫生标准》(GB 2719-2003)规定食醋样品中菌落总数限量值为≤10000CFU/ml。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