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药安食美

市场监督管理局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2016-09-14 14:3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欣媛 通讯员 蔡潇)中秋、国庆“两节”临近,又将迎来购物、聚餐、旅游消费高潮。针对“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特点,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合理防范风险,科学饮食消费。

    一、采购食品注意事项

    1.采购食品应尽量在大中型超市、食品商店、大卖场、规范的食用农产品市场等食品销售点选购食品。不要在无证照食品摊点或食品摊贩处选购食品,不购买有异色异味或来历不明的食品。

    2.在选购定型包装的食品时应注意食品外包装上标识或者产品说明书,食品的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批号、规格、配方或主要成分、食用或者使用方法、生产许可证号、QS标志等标识是否清楚、齐全,外包装有无破损,是否整洁,是否在保质期限内。

    3.在选购散装食品时应注意盛放食品容器的显著位置或隔离罩上是否有食品的名称、厂名厂址、配料表、生产日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等标签标注,特别要注意食品卫生和保质期,否则不要购买。

    4.选购月饼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场所,要查看月饼外包装上的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和成分配料表等标志是否齐全,包装封口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胀。对一些现做现卖的月饼,购买时要观察加工和销售现场是否干净整洁,加工原料是否卫生合格。购买后要按照包装标签标示的方法贮存,选择温度、湿度等适宜的贮存环境,贮存时限不能超过产品保质期。

    二、外出就餐注意事项

    1.要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首先应看餐饮单位是否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或有效的食品卫生许可证等合法营业的证件,要尽量选择卫生条件好、卫生设施全、卫生信誉高的餐馆就餐。选择“农家乐”时应注意到证照齐全、食品加工条件、就餐条件、及餐饮消毒条件好的“农家乐”游玩。

    2.要注意在外就餐的疾病防控。用餐前应洗手,尽可能使用公筷;用餐时应该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要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卤菜和凉菜冷食;切勿食用违禁食品,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起食物中毒以外的其他胃肠道症状或疾病。

    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如果发现生产经营食品的单位及购买的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或者发现身边有食品违法行为时,请及时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进行投诉或举报。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