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医大一院专家为14名新疆先心病患儿成功实施手术

2016-09-14 16:0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阿卜杜萨拉木·艾海提在走廊为即将做手术的妹妹打气加油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梁成栋)9月14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先心病专家们为来自新疆的先心病儿童分别进行介入和手术治疗。经过一天的紧张战斗,该院专家团队成功为6名患儿实施了介入,8名患儿实施手术治疗。

    医院为14名先心病儿童今日成功实施手术

    9月14日上午8点30分,14岁的维吾尔族男孩阿卜杜萨拉木·艾海提是今天第一个被推进医院导管室接受先心病介入治疗的。

    记者从河北医大一院了解到,这位14岁的男孩是首批来河北的新疆先心病患儿中年龄最大也是最幸运的。原因是该院在新疆普查时,他是陪着10岁患有动脉导管未必加房间隔缺损的妹妹来普查的,经专家听诊发现有杂音,在做完心脏彩超后发现患有房间隔缺损。

    “他的手术非常成功,整个手术用了大概15分钟就做完了。”河北医大一院心内科专家王军教授对记者讲到。

    据了解,此次到河北接受救治的新疆先心病患儿共有15名,他们中年龄最小的14个月,最大的14周岁。今天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共有14名孩子,剩下一名1岁6个月的女婴因来时身上有烧烫伤,血象较高,不适合手术,为安全起见,医院决定在抗感染后择期为她实施介入治疗。

另一位先心病患儿曼娜萨 买买提在接受术前检查

    专家:小儿先心病治疗越早越好

    据了解,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严重威胁儿童生命健康的疾病,发病率为6‰-8‰。在医学界有个共识,先心病“几岁可根治,十几岁变难治,到几十岁则变成不治”。

    据了解,一般先天性心脏病中仅有少数类型的先天性心脏病可以自然恢复,有的则随着年龄的增大,并发症会渐渐增多,病情也逐渐加重。

    在今天手术现场,王军表示,先心病治疗时机要根据患者病情进行具体分析,但一般来说先心病治疗是越早越好。“先心病一般来说通过治疗是可以根治的,早进行手术,就能早跟正常人一样。”

    此外,小儿先心病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往往容易被忽视,很容易耽误病情,造成肺动脉高压。

    “需要提醒的是,孩子出生后家长不要忽视心脏方面检查。”王军对记者讲到,一般医生对孩子通过心电图、X线和超声心动图即可作出准确诊断。“如果孩子跟同龄孩子相比身体有异常,比如更加容易感冒等也要引起重视,越早发现治疗就会越好。”

    【相关链接】

    河北医大一院赴新疆开展先心病爱心普查活动

    2016年7月7日~15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由6名心脏病专家组成的爱心普查团队,远赴新疆巴州开展了为期9天的先心病爱心普查救助活动,共做心脏彩超134名,查出先心病患儿84名,有手术或介入适应症的36名,此次来院的15名是首批救治的先心病患儿,其中年龄最小的14个月,最大的14周岁。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