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者用淀粉制35万盒假救命药 出狱两月重操旧业

2016-09-20 09:00:36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吴潇

    据新华社电 弥漫着臭味的小作坊,用淀粉就能制出3600多万元的“救命药”;一盒需长期服用的治疗心脑血管病的“药物”售价百元以上,却区区几元钱就能生产出来……哈尔滨警方近日破获一起制售假药案,查获35万盒假心脑血管疾病常用药,犯罪嫌疑人刑满释放两个月后就因重操旧业被抓。

    今年初,哈尔滨市公安局接到黑龙江省公安厅转交线索:哈尔滨市呼兰、松北地区有一个生产销售假药的窝点。随后,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等部门成立专案组,经过艰苦的工作,掌握了大量证据。5月20日,警方收网,将宋某等9人抓获。

    办案人员共在宋某的两处生产窝点缴获3套药品生产设备和生产原料,查获心脑血管疾病常用药“硫酸氢氯吡格雷片”“阿托伐他汀钙片”“阿司匹林肠溶片”等假药半成品35万盒,经物价部门作价约3600万元。

    在哈尔滨市呼兰区永兴村,有5个普通的葡萄种植大棚。谁也不会想到,这里会是生产假药的加工间。大棚里建有彩钢活动房,里面有压片机、包装机等设备。在“车间”一角,堆着大量假药原料精糊(淀粉)、包装用铝箔及大量假药成品、半成品。

    长岭镇长岭村民房内有另外一处制假窝点,这里的“制药”环境让办案民警作呕。“封闭的屋子里遍布脏水盆、脏靴子,弥漫着臭水、臭药的味道。”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申万里说。

    警方介绍,这些窝点十分隐蔽,采取“游击作战”方式,开工时间很不固定。经赴辽宁、上海、北京、浙江等省市核查,黑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所认定上述被查获药品没有药物的有效成分,为假药。

    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稽查局稽查三科主任科员赵磊介绍说,这些假药的主要用料是淀粉,做成药坯后再包上糖衣,色染不均、色泽度差,但用上和市面正规药品几无二样的包装盒,普通消费者很难分辨。专业人士说,不具药力的药品使用后,极可能耽误病情。

    案情

    全家老少齐上阵采购售卖都靠网

    据介绍,近年来黑龙江省查处的制售假药犯罪,呈现出家族化、网络化、精细化特征。

    宋某案共有9人落网,大部分有亲属关系。这9人分工明确又相对独立,宋某妻子负责联系业务,舅舅、姑姑负责生产,岳父、岳母则帮忙打通运输环节。

    宋某生产假药设备则均购自网络。在“边研究边生产”中,完成从“药粉—药片—压缩成板”的流程。在销售环节,这些假药制售商往往会租用设在国外的网络服务器,发布假药信息。找到买家后,再通过快递将假药送至消费者手中。

    参与现场搜查的侦查员高磊说,没有在生产窝点发现任何账目。“交易时,假药商们常花几十元买一张盗用他人身份信息开通的银行卡,交易完后就扔掉,每次交易都换卡。还会通过一些比较大的医药交流QQ群,进行假药串货。”

    据了解,假药制售领域产、运、销均有单独分工。近年来,黑龙江查处的相关案件中,主要生产地点设在市区县,在这些地方利用大型生产设备,完成假药的制片、压片、塑封等对机器依赖性高的生产环节。到了分装和销售环节,则多集中在北京市房山区,在这里完成分装、贴签、装箱等需要手工完成的工作,利用北京市发达的交通和物流条件采购生产设备、包材等材料,并将假药销往各地。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