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了,胎宝宝竟没长在子宫里?

2016-09-26 17:2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韩霄 通讯员 辛琳)怀孕对育龄妇女来说是件喜事儿,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胎儿竟没长在子宫内!近日,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成功完成一例腹腔镜腹腔妊娠清除术,将一名腹腔妊娠的孕妇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

    罕见!胎儿"迷路"长在腹腔内

    沈女士今年30岁,停经30天时早孕试纸发现已经怀孕。孕2个月左右时,沈女士出现不明原因的少量阴道流血,于是她到当地医院做B超检查,可结果把她吓坏了。B超显示:本该在宫腔内的胎儿却位于腹腔内,也就是俗称的宫外孕,而且是极为罕见的腹腔妊娠。

    当地医院建议她立即前往上级医院就诊。于是,沈女士风尘仆仆地赶到石家庄市妇产医院。

    及时!微创手术保证孕妇安全

    经过详细检查,结合患者病史及临床表现情况,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大妇科主任白凤楼诊断沈女士为腹腔妊娠中极为罕见的原发性腹腔妊娠。

    据白凤楼介绍,目前患者孕9周,若不及时手术治疗,胎盘血供丰富形成大出血或腹腔脏器损伤,后果将不堪设想。经过讨论病情及术前准备,医护人员为该患者进行了腹腔镜腹腔妊娠清除术,手术顺利完成。目前,沈女士的身体已逐渐康复,顺利出院。

    链接:

    专家解读:揭秘“腹腔妊娠”

    1、什么是腹腔妊娠?

    腹腔妊娠,属于异位妊娠的一种,是不正常的妊娠,多是指胚胎或胎儿位于输卵管、卵巢及阔韧带以外的腹腔内,发病率约为1:15000,母体死亡率约为5%,胎儿存活率仅为1%,正常情况下是不能妊娠的,因此早期检查出此病要及时治疗。

    2、为什么会发生腹腔妊娠?

    腹腔妊娠的原因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腹腔妊娠主要是在受孕过程中,受精卵直接种植于腹膜、肠系膜等处,这种情况是很少见的。腹腔妊娠多继发于输卵管妊娠破裂或流产后,胚胎被排入腹腔继续生长,少数主宫内妊娠子宫破裂和卵巢妊娠破裂,胚胎落入腹腔内继续发育。

    3、腹腔妊娠有什么症状?     

    腹腔妊娠典型症状有腹痛、停经、阴道出血、内出血、腹部不适等。孕期腹腔妊娠的患者会有早孕反应,且病史中多有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症状。孕妇在孕早期出现不明原因的短期贫血症状,且伴有腹痛及阴道流血,以后逐渐缓解。胎动时,孕妇常感腹部疼痛,随着胎儿长大,症状逐渐加重。孕期严重患者还可能会出现晕厥现象。

    4、腹腔妊娠如此凶险,有什么预防措施吗?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经期的卫生,防止生殖系统感染;洁身自爱,防止不洁性行为,做好避孕,减少人工流产次数,从而减少盆腔感染机会;不吸烟、不喝酒。

    (2)积极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妇科疾病,注意孕前孕后检查,也可以有效减少腹腔妊娠的发生率。

    (3)在使用诱发排卵药物后,疑为早孕时,或助孕成功后,要及时排除异位妊娠和复合妊娠。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