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特色小镇建设一镇一风格

2016-09-30 10:05:16 来源:河北省环境保护厅网站 责任编辑:吴潇
河北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力争通过3~5年努力,培育建设100个特色小镇。

    河北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力争通过3~5年努力,培育建设100个特色小镇。

    《意见》明确,河北要建设的特色小镇,呈现产业发展“特而精”、功能集成“聚而合”、建设形态“小而美”、运作机制“活而新”的鲜明特征。

    按3A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

    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的“镇”,根据《意见》要求,特色小镇一般布局在城镇周边、景区周边、高铁站周边及交通轴沿线,适宜集聚产业和人口的地域。特色小镇规划要突出特色打造,形成“一镇一风格”;同时突出功能集成,推进“多规合一”,体现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

    《意见》要求,特色小镇要突出节约集约,合理界定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严格划定小镇边界。要突出历史文化传承,注重保护重要历史遗产和民俗文化,挖掘文化底蕴,开发旅游资源。所有特色小镇要按3A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要按4A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并推行“景区+小镇”管理体制。

    3年内固定资产投资要超20亿

    《意见》要求,每个小镇要根据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明确一个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差异定位、错位发展,挖掘内涵、衍生发展,做到极致、一流。

    特色小镇要聚焦特色产业集群和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兼顾石雕、剪纸、乐器等历史经典产业。

    《意见》提出,特色小镇要坚持高强度投入和高效益产出,每个小镇要谋划一批建设项目,原则上3年内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以上,其中特色产业投资占比不低于70%,第一年投资不低于总投资的20%,对完不成考核目标任务的予以退出。

    政府将给予多方面扶持

    《意见》要求,河北各地要把特色小镇作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国家相关改革试点,特色小镇优先上报。

    河北将设置百万元奖补资金用于支持特色小镇建设。《意见》提出,河北省级财政用以扶持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平台等专项资金,优先对接支持特色小镇建设。省、市、县美丽乡村建设融资平台对相关特色小镇的美丽乡村建设予以倾斜支持。对符合中心村申报条件的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按照全省中心村建设示范点奖补标准给予重点支持,并纳入中心村建设示范点管理,对中心村建设示范县(市、区),再增加100万元奖补资金,专门用于特色小镇建设。

    《意见》提出,要积极支持特色小镇完善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加快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和供水设施建设,实现特色小镇供水管网、污水管网和垃圾收运系统全覆盖。

    此外,《意见》还提出,特色小镇实行创建制,按照“宽进严定、分类分批”的原则推进,对连续两年没有完成建设进度的特色小镇,将退出创建名单。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