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淀粉制出35万盒假救命药

2016-09-30 16:56:10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吴潇

    弥漫着臭味的小作坊,用淀粉就能制出3600多万元的“救命药”;一盒需长期服用的治疗心脑血管病的“药物”售价百元以上,却区区几元钱就能生产出来……哈尔滨警方近日破获一起制售假药案,查获35万盒假心脑血管疾病常用药,犯罪嫌疑人刑满释放两个月后就因重操旧业被抓。专家认为,市面上越高端、畅销的药,越易成为被伪造对象。堪比毒品的高额利润,是这些制假售假者们一再铤而走险的重要原因。

    小作坊弥漫臭味

    淀粉制出“救命药”

    哈尔滨市公安局接到黑龙江省公安厅转交线索:哈尔滨市呼兰、松北地区有一个生产销售假药的窝点。随后,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等部门成立专案组,经过艰苦的工作,掌握了大量证据,警方收网,近日将宋某等9人抓获。

    办案人员共在宋某的两处生产窝点缴获3套药品生产设备和生产原料,查获心脑血管疾病常用药“硫酸氢氯吡格雷片”、“阿托伐他汀钙片”、“阿司匹林肠溶片”等假药半成品35万盒,经物价部门作价约3600多万元。

    在哈尔滨市呼兰区永兴村,有5个普通的葡萄种植大棚。谁也不会想到,这里会是生产假药的加工间。大棚里建有彩钢活动房,里面有压片机、包装机等设备。在“车间”一角,堆着大量假药原料精糊(淀粉)、包装用铝箔及大量假药成品、半成品。

    长岭镇长岭村民房内有另外一处制假窝点,这里的“制药”环境让办案民警作呕。“封闭的屋子里遍布脏水盆、脏靴子,弥漫着臭水、臭药的味道。”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申万里说。

    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稽查局稽查三科主任科员赵磊介绍说,这些假药的主要用料是淀粉,做成药坯后再包上糖衣,色染不均、色泽度差,但用上和市面正规药品几无二样的包装盒,普通消费者很难分辨。

    全家老少齐上阵

    采购售卖都靠网

    据介绍,近年来黑龙江省查处的制售假药犯罪,呈现出家族化、网络化、精细化特征。

    ——“全家老少齐上阵”。该案9人落网,大部分有亲属关系,9人分工明确又相对独立,宋某妻子负责联系业务,舅舅、姑姑负责生产,岳父、岳母则帮忙打通运输环节。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稽查局稽查三科科长张世勇说,从2014年破获任某产销近10亿元假药大案到如今的宋某案,一大共同特点是由家族成员共同参与。“这样外人很难靠近。他们往往又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稍有风吹草动就偃旗息鼓,隐藏生产设备和假药。”

    ——“采购售卖都靠网”。经调查,宋某生产假药设备均购自网络。在“边研究边生产”中,完成从“药粉—药片—压缩成板”的流程。在销售环节,这些假药制售商往往会租用设在国外的网络服务器,发布假药信息。找到买家后,再通过快递将假药送至消费者手中。

    ——“制假售价分工日益明确”。据了解,假药制售领域产、运、销均有单独分工。到了分装和销售环节,则多集中在异地完成分装、贴签、装箱等工作,利用发达的交通和物流条件采购生产设备、包材等材料,并将假药销往各地。

    几元钱生产百元“药物”

    加大刑罚力度是关键

    制造假药可获高利,是这些制假售假商们一再铤而走险的重要因素。据了解,市面上一盒在百元以上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在宋某这里区区几元钱就能“生产”出来。

    专业人士说,不具药力的药品使用后,极可能耽误病情。黑龙江君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黄月明说,相比以前的规定,刑法修正案(九)加大了对药品犯罪的量刑力度,只要被认定为“生产、销售假药”的,即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更具操作性,但也保持在相对较低的量刑程度。

    一些食药稽查工作人员说,假药多流向偏远的城乡接合部,因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而“保有市场”。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稽查局与公安机关联动,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副局长闻平介绍,商贩利用互联网延伸假药产销链条,销售之间利用QQ联系,假药流向全国多个省份。“现在查处案件近80%的线索,来自患者、厂家举报和公安协查,很难从源头介入提前预防。”闻平说,假药大案频发对监管部门也提出了新挑战。(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