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微创技术,为“石女”开启幸福之门

2016-09-30 17:4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 通讯员辛琳)生活中,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女性,她们由于先天性的阴道缺失或者阴道闭锁而无法进行正常性行为。民间一般称呼其为“石女”。近日,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成功为一名先天性无阴道的患者实施微创手术,为其开启幸福之门。

    性发育异常 有苦难言

    吕女士今年39岁,20年前发现自己先天性无阴道。结婚10余年来,经顶压后仍性生活困难,便来到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就诊。

    医院大妇科主任白凤楼为吕女士进行详细检查后发现,其染色体数目和状态正常,第二性征发育良好,但子宫发育异常,没有宫腔及子宫内膜,无月经来潮。通过阴道检查发现,吕女士外阴发育正常,而阴道几乎是一个死胡同。经过医院妇科团队分析讨论,诊断吕女士所患疾病为MRKH综合征。

    在跟吕女士进行充分的病情沟通后,白凤楼为其实施了腹腔镜腹膜移植代阴道成形术,“这样做的目的是建立一个新阴道,以解决其性生活问题。”白凤楼说。

    据白凤楼介绍,腹腔镜下腹膜代阴道成形术损伤小、腹壁无瘢痕、手术时间短、手术安全性较高、术后恢复快等优点,临床应用效果较好。目前手术非常成功,吕女士对成形阴道长度和宽松度均表示满意。

    知识链接: MRKH综合征是啥?

    MRKH综合征症状分为两种类型,Ⅰ型指患者子宫发育不完整以及2/3左右的阴道缺失,Ⅱ型患者往往还出现其他症状。女性中,MRKH综合症在的发病率大约在1/4000到1/5000之间。

    自2008年以来,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开始采用“罗湖二式”——腹腔镜腹膜阴道成形术对此类患者进行矫治,8年来已使近百名患者获益。腹腔镜腹膜阴道成形术是目前治疗MRKH综合征最为推崇和成熟的方法之一。应用腹腔镜技术,安全、微创;应用自体盆腔腹膜组织铺垫成型阴道,容受度好、费用低。与结肠代阴道成形术相比创伤更小,与生物材料植入代阴道成形术相比花费更少,治疗效果更能令患者满意。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