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七成以上电热毯存质量安全风险

2016-10-12 10:03:27 来源: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吴潇

    

质检总局:七成以上电热毯存质量安全风险(资料图)

    据质检总局网站消息,质检总局发布电热毯质量安全风险警示:近日从市场上采集45批次电热毯样品进行检测。结果表明,34批次样品存在质量安全风险,可能引发火灾、导致烫伤、触电等。

    其中,8批次出现功率偏差超过标准限定值的情况,使用时可能由于发热元件、电源线或者其他部件过热引发火灾;15批次出现发热温升超过标准限定值的情况,由于电热毯与人体直接接触,温升过高会导致烫伤;8批次出现浸水试验后电气强度试验击穿的情况,由于电热毯对浸水状态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浸水后绝缘失效,会导致使用者触电风险;30批次出现电热元件断裂或者导线绝缘损坏的情况,电热元件断裂可能会造成短路产生电火花引起火灾,而绝缘损坏可能直接造成使用者触电;18批次出现无防止褶皱措施的情况,电热毯褶皱使用会造成局部温度过高,存在火灾隐患。

    质检总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电热毯产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建议在超市或者商场等正规渠道购买电热毯产品,尽量避免购买不合理低价产品。 二是不要购买无QS标识、无品牌型号、无生产厂家、无警示说明标识的产品。 三是使用时尽量不要与人体直接接触,也不要与热水袋等其它热源同时使用,入睡前要切断电源,避免造成过热伤害。四是不要在电热毯上放置尖硬物品,同时要经常检查,避免折叠、打褶现象。五是对于无可洗涤标识的产品,严禁水洗。六是若电热毯出现磨损、断丝、短路不热等异常情况,应立刻停止使用,返回经销商处维修,切不可自行拆修,以防发生危险。

    寒冷的日子里,许多人喜欢用电热毯保温取暖,但如果电热毯使用不当,会使某些疾病加重。患有以下疾病的人则不宜睡电热毯。

    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病人:因为这些病人较长时间睡在温度较高的电热毯上,能使血液循环加快,血管扩张,导致咯血量增多,使病情加重,甚至会引起严重后果。

    高龄老人及中风病人:因为他们的皮肤对冷热的感觉比较迟钝,一旦电热毯过热,便会受到高温之害,甚至灼伤皮肤。

    另外,电热毯过热能使体内水分减少,血液黏稠度增加,睡眠时血流变慢,是脑血栓形成的因素之一。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