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镜子”冷冻取出卡在气管里的“大馒头”

2016-11-23 16:5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馒头卡喉,支气管镜吸不出,异物钳夹不住,怎么办?用支气管镜冷冻后再取出!近日,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呼吸科成功进行了一例气管镜下冷冻取馒头异物手术,患者目前恢复良好。专家提醒:长期卧床的患者,发生饮食呛咳时,要及时翻身拍背咳痰,需要鼻饲营养者,及时下胃管,避免呛咳后误吸入肺,发生窒息的可能。

    62岁的李大爷长期卧床,前几天吃饭的时候,不小心呛到了,呼吸困难近1小时还没有缓解,于是赶紧赶到医院。“入院急查血气分析PO2 45mmHg,诊断为Ⅰ型呼吸衰竭。”石家庄市一院呼吸一科主任张湘华介绍说,“给予经鼻气管插管,纤支镜吸痰,镜下发现右主支气管口有白色食物残渣阻塞气道,考虑为馒头的可能。”

    “因为馒头的特殊性,用支气管镜吸不出,用异物钳又夹不住。李大爷已经是单肺通气,病情危重了。”副主任医师张帆介绍,经过讨论,决定为李大爷进行支气管镜下异物冷冻术。

    手术就在病床前进行,由张帆操作。“支气管镜由右侧鼻腔进入,镜下发现大量白色松软组织堵塞右主支气管,冷冻探针由气管镜侧端活检孔进入,探针末端插入异物内,踩动冷冻机脚踏板开启冷冻开关,持续约半分钟,探针在异物周围形成约-20—-40摄氏度冰球,异物随同探针一同取出张帆详细介绍气管镜冷冻取异物整个过程

    经过反复冻取操作,从李大爷气管内取出了大量馒头残渣,又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气道,整个手术进行了将近1小时。治疗后,李大爷血氧饱和度升至99%,胸片显示右肺复张,喘憋症状明显缓解,终于可以自由呼吸了。

    张湘华提醒市民,尤其是长期卧床的患者,发生饮食呛咳时,要及时翻身拍背咳痰,需要鼻饲营养者,及时下胃管,避免呛咳后误吸入肺,发生窒息的可能。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