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心跳仅18下;神!奇迹生还

2016-11-23 17:4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强通讯员张彬楠)人的心跳就像钟表,虽不是分秒不差,但不能过慢,也不能过快。太快有可能是心动过速、房颤等,太慢则有第二天早晨醒不过来的危险。一位八旬老太心跳只有18下,但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的精心治疗下,死里逃生。

    八旬老太心跳慢 被120送往医院

    十一前,在家卧床休息的魏大妈,心率突然下降,脉搏仅为每分钟18次。这不是电视剧的桥段,而是身边事儿。随后,魏大妈被送往医院,后被转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惊险故事展开了。

    回忆起当时的一幕,魏大妈的儿子王先生到现在都心有余怵。据介绍,魏大妈今年已是86岁高龄,因心率慢,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肾衰、肺部感染等疾病,三年多来一直在家卧床。更麻烦的是,魏大妈曾闹过两次脑梗塞,病好后还留下了后遗症:不能表达自己、意识上不配合,经常乱发脾气……

    102中午,正在睡觉的魏大妈突然喘不过气来了,正在护理老人的王先生一数:脉搏每分钟仅为18下。紧要关头,王先生赶紧往母亲嘴里塞了颗速效救心丸,随后拨打120,迅速把魏大妈送到了省会某医院。

    病情太复杂 医院建议转北京

    情况危及,这家医院赶紧为魏大妈安装了临时起搏器。魏大妈的病情虽然暂时稳定了,可医生接下来的话,让王先生又陷入了矛盾之中,医生告诉我,临时起搏器只是临时性的,最长期限为14天,之后还得安永久性起搏器。我当时想,只要能救我妈的命,该做手术就要做。

    可21天之后,医院却以老人病情复杂、身体条件差、医疗条件有限等因素,拒绝为魏大妈动手术,建议他们去北京安贞医院。去北京哪有那么容易?路途远,不好护理,到了医院有没有床位,再加上临时起搏器的作用已经逐渐降低,不管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要了老人的命!

        “我当时把最坏的打算都做了,想着还是要一把!可当王先生做好决定时,北京安贞医院医生的话,又把他打回了原形老太太年龄太大,身体情况差,不建议转诊。这可如何是好?

    幸运的是,北京的专家建议他去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找王冬梅主任试试,于是家人立即转诊。

    和平医院解难题 手术成功完成

    王先生一家赶到医院时是1024日中午。当救护车抬下来魏大妈时,现场的医生也为她揪心不已。简单地了解情况后,他们立即请来了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王冬梅和副主任丁超。

    王冬梅说,当时情况非常紧急,由于长期卧床,老人肾功能衰竭,肺部严重感染。如果不安装永久性起搏器,老人随时都有可能死亡。但手术难度大、风险高,高龄、身患多种疾病、意识不配合任何一条都可以成为拒绝手术的理由。看着老人难受的表情和家属的担忧,我们不想放弃,也不能拒绝,我们要挑战所谓的禁区王冬梅说。

    随后,心血管内科几位专家制定了周密方案后,1250分,魏大妈被推进了手术室。果然,在手术的刚开始就遇到了麻烦:老人躁动不安,不配合手术;由于临时起搏器已经占用了优势血管,只能选择另一根血管,穿刺了三次才成功……下午两点半,手术顺利完成,魏大妈闯过手术的惊心动魄之后,术后的恢复也顺利闯过了感染、心衰、呼衰、肾衰、血糖、血压不稳定等一个个关口,目前已顺利出院了

    丁超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老人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看着逐渐好转的老人,王先生激动不已,并连连称赞道谢。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