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专家:腮腺炎进入高发季 重症患儿要及时就医

2016-12-31 10:4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霄
腮腺炎好多人患过,吃点药、消消炎,甚至有的用偏方,敷个膏药就会好。但腮腺炎如果治疗不及时,也会造成多种并发症。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夏延民 殷建民)腮腺炎好多人患过,吃点药、消消炎,甚至有的用偏方,敷个膏药就会好。但腮腺炎如果治疗不及时,也会造成多种并发症。近期,在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病门诊,就接诊了几例腮腺炎重症患儿,该院专家就此提醒,孩子得了腮腺炎,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一旦发生腮部、颌下肿大,高热、头疼、腹痛、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11岁的李宪(化名)早上起床腮帮子肿了起来,家人说这是生痄腮,过两天就好了,就没有太在意,在小门诊拿了一些药给他吃,两天后出现高热、头疼的症状,家人以为只要退热,不让孩子烧坏,病情就会好转,没想到第四天孩子症状继续加重,还出现了睾丸肿胀、呕吐的症状,于是赶紧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检查治疗,经诊断患了腮腺炎并发无菌性脑膜炎、睾丸炎。无独有偶,4岁的刘冲(化名)也生痄腮了,在家按照土法治疗三天,结果高烧达到39度,被下级医院转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治疗,被确诊为腮腺炎并发脑膜脑炎。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专家李沧友介绍,今年从门诊量来看,腮腺炎患儿有增多的趋势,而且重症患儿比例有所增加。流行性腮腺炎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成人中也有发病,主要由腮腺炎病毒引起,不仅侵犯腮腺,还会侵犯各种腺体、神经系统及肝、肾、心脏、关节等几乎所有的器官。因此除发烧腮腺肿痛外,还可引起无菌性脑膜炎、脑膜脑炎、脑炎及睾丸炎、胰腺炎、卵巢炎等并发症,对神经系统、生殖系统造成损害。

    李沧友指出,腮腺炎全年均可发病,沧州辖区以冬春季为易发季节,得了腮腺炎也不必过于紧张,首先应隔离患者,使之卧床休息直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其次注意口腔清洁,进食流质、软食为宜,保证充足的液体摄入,避免食用酸性食物。腮腺炎患者如果出现腹痛、头痛、呕吐、意识不清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