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专家:在不正规场所有过文身、文眉等行为的属丙肝高危人群

2016-12-31 10:4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霄
感染丙肝病毒之后,如果不及时治疗,有高达70%-80%的可能会转成慢性丙肝;丙肝患者中,有20%-30%会转成肝硬化,其中10%左右会最终发展为肝癌。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夏延民 殷建民)“您好徐大夫,我体检时查出肝功能不正常,您费心给看看,我是不是得了肝病?”1223日上午,在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门诊,家住市区的张女士找到该院肝病专家徐会选,咨询自己肝功能检查情况。

    张女士是在单位例行体检时被查出肝功能不正常的,谷丙转氨酶高达350U/L,属中度转氨酶升高,肝脏有损伤。根据张女士体检情况,徐会选建议她再做一个丙肝抗体和丙肝核心抗原检测,结果指标显示阳性,确诊患有丙型肝炎。经过沟通,张女士自诉曾在云南旅游时,因为感觉好玩,在一个旅游景点外面的摊点上,穿过一次耳洞。除此之外,家人体检均正常,也没有明显的其它患丙肝的高危行为,张女士患丙肝疑似是穿耳洞导致的。

    徐会选介绍,乙肝的传染途径和危害社会认知度高,可丙肝了解的人并不多,丙肝传染的主要途径和乙肝一样,通过血液、体液、母婴和性行为等途径传染。日常生活中的正常接触,不会传染丙肝。不过,如洗牙、文身、穿耳洞、文眉等,都是感染丙肝的高危行为。这是因为很多洗牙镶牙补牙、文身文眉、穿耳洞的街头小店消毒力度不够,很容易导致病毒的传播。因此,接受过输血或使用过血制品,与他人共用过剃须刀,经常洗牙,曾经有过文身、穿耳孔、文眉等皮肤黏膜损伤的人群,应当积极了解丙肝预防知识,在例行体检的时候,做一下丙肝抗体检查。

    徐会选强调,感染丙肝病毒之后,如果不及时治疗,有高达70%-80%的可能会转成慢性丙肝;丙肝患者中,有20%-30%会转成肝硬化,其中10%左右会最终发展为肝癌。同甲、乙肝不同,目前丙肝并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但丙肝可防可治,目前新的丙肝治疗药物可以彻底清除丙肝病毒,临床达到治愈。丙肝需要早发现早治疗。肝炎的早期症状包括食欲减退、消化功能差、厌吃油腻食物、乏力疲倦等,而这些症状容易被患者忽视,或混淆为其他疾病。建议出现这些症状时,尽早到医院检查一下肝功能。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