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正文

白领养胃注意四个时间点午饭后散步10分钟

2017-01-03 09:21: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上班族白领三餐不规律,出现胃部不适感就是身体的警报,若长期不吃或突然暴饮暴食只会让胃部更加受伤。

白领养胃 注意四个时间点

早餐省不得

很多白领都以早上没时间等等为借口,省略了早餐。然而经过了漫长的一夜,晚餐吃的食物已经消化殆尽了。到了早上,胃会分泌胃液迎接食物的到来。如果这时候你不进食,那么胃酸就将腐蚀胃粘膜,长此以往,会出现胃痛、胃酸等症状的发生。因此建议早餐一定不能省,而且建议吃些温热的食物暖暖胃。

午餐不油腻

午餐应尽量选择低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的食物,烹调方式以清蒸、炖煮为宜。太过油腻的食物或是高脂肪的食物,对于白领们原本就虚弱的胃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消化起来会更困难,甚至诱发胃病,胃溃疡的发生。

晚餐七分饱

一般情况下,人们在晚上活动量较少,能量消耗较低。如果晚餐吃的过饱会加大胃肠的负担,食物长时间不能消化,甚至也会影响睡眠质量。所以晚餐都要注意不要过饱,七分饱是最好的状态。

宵夜应避免

多数白领都有通宵熬夜工作的经历,很多人养成了吃宵夜的习惯。然而吃完宵夜后,通常很快就要睡觉了,工作了一天的胃很难在短时间将这些食物内消化完,往往出现“积食”的状况。

日常养胃 做好这五件事

1、少吃油炸食物和腌制食物

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同时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对胃部有隐形的刺激伤害。

2、午餐之后散步十分钟

很多白领从家里自己带便当到单位作为午餐,吃完后就在办公桌上休息一会,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白领一族还是应该尽量选择外出就餐,饭前饭后都可以有10分钟左右的散步,可以有效促进胃蠕动,增强胃功能。

3、养胃食物遵循五色原则

“红”是指西红柿,“黄”是指玉米、胡萝卜,绿”是指绿茶,“白”是指燕麦片,“黑”是指黑木耳,常吃这些食物,对于养护胃部很有好处。

4、适量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病能力。

5、胃部按摩

揉“中脘”:用一手的“大鱼际”(拇指侧掌部的肌肉隆起处)紧贴在脐上4寸的中脘穴上,顺时针方向旋转按3-5分钟;揉腹:一手掌心贴在脐部,另一手按在手背上,柔和用力,顺时针方向做旋转或揉按3分钟。

责任编辑:许广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