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快讯>>正文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专家:雾霾天肺结核患者要注意搞好防护

2017-01-03 17:46:02 来源: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刘天(化名)去年3月确诊肺结核,一直在家吃药治疗,半年后肺结核病情好转,只要吃药在巩固一段时间就可以不用吃药,彻底治愈。没想到,最近两天刘天的病情忽然加重,彻夜的咳嗽,连睡觉都受到了影响。12日上午,刘天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找到专家徐会选,经过检查,刘天的肺结核出现了反复,应该是严重雾霾导致呼吸道发生感染,免疫力下降,导致肺结核复发。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专家徐会选介绍,近期因雾霾天气到结核门诊看病、复查的患者有增多的趋势,虽然目前还没有科学依据证明肺结核病高发和雾霾天气有关,但是结核杆菌可以藏在1-10微米的尘埃颗粒中,可直接入肺,而肺结核主要是通过飞沫、尘埃从呼吸道传播,不排除这种可能。因为雾霾直接影响呼吸道、肺部,造成人们出现不适,肺结核患者本来体质就弱,因雾霾因素的影响,很容易造成抵抗力下降,导致肺结核患者症状加重或复发。

    徐会选指出,雾霾天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高浓度的细颗粒物(PM2.5)污染,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能深入细支气管和肺泡,对健康构成极大威胁。此外,雾霾还含有各种对人体有害的细颗粒、有毒物质,包括螨虫、流感病毒、结核杆菌、肺炎球菌等,其带来的危害之一,就是会诱发结核病。因此,雾霾严重的天气里,肺结核患者要注意搞好个人防护,尤其是肺结核正处于治疗期的患者,要尽量少外出,饮食要针对性加强营养,补充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