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正文

儿童抗菌药这样用才安全

2017-01-05 08:5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孩子发热、流清鼻涕,家人认为问题不大,在家给孩子吃了几天阿莫西林胶囊,结果不见好转。这样的情况在很多家庭里都能见到。专家:抗菌药不能乱吃,儿童用药尤其要注意安全。

    最近突然降温,6岁的小楠感冒了,发热、流清鼻涕,家人凭借经验,感觉问题不大,于是在家吃了几天抗菌药阿莫西林胶囊,但未见好转。到医院就诊后,经过医生诊断,小楠是由于突然气候改变导致的普通感冒,不需要服用抗菌药。
    石家庄市第三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刘增娟提醒,合理应用抗菌药物是儿童用药不容小觑的问题。“孩子感冒发烧时,家长往往会根据以往的治疗经验,自行给孩子用药。他们常说的一句话是:‘来片儿头孢就好了。’当孩子病情仍未缓解时,家长通常觉得是‘疗程还不够’‘药劲儿还不够’,继续给予抗菌药,甚至加大剂量,这是非常危险的。抗菌药只具有杀灭或抑制细菌的作用,而每次孩子发病的原因未必相同,上次是细菌感染,这次有可能是病毒所致。抗菌药对于病毒毫无用武之地,滥用反而耽误病情。”

    刘增娟介绍滥用抗菌药和输液是中国治疗小儿发热的最大误区。事实上,95%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用杀死细菌的抗菌药,用了也白用。因此,如果孩子患感冒没有并发细菌感染,并不需要服用抗菌药。相反,多喝水、多休息,饮食清淡,或适当服用中成药,比如柴黄冲剂、板蓝根冲剂、抗病毒口服液等,这些药物不仅有退热作用,还对病毒有抑制作用。

    “滥用抗菌药对孩子的危害更大。抗菌药滥用,说白了,像吸毒一样,越用越多,越用越高级,孩子身体里面细菌耐药率增高,以前一支青霉素就搞定,现在头孢一代、二代效果也不一定有效,要用到三代了。” 刘增娟不无担忧地说。由于孩子身体内的各种器官发育尚不成熟,抗菌药很容易残害或者潜在性地残害孩子的身体器官,例如许多抗菌药都是通过肝脏代谢的,滥用抗菌药就容易造成肝脏功能的损害,又如氨基糖苷类抗菌药容易造成孩子耳聋和肾损害;喹诺酮类药物如环丙沙星等对孩子软骨有潜在损害;氯霉素则可导致骨髓抑制和儿童灰色综合征。

    另外,刘增娟强调,对孩子滥用抗菌药,最恶劣的影响是造成孩子体内正常菌群的破坏,降低孩子机体抵抗力,进而引起二重感染,出现真菌感染,例如鹅口疮、念珠菌肠炎、全身性念珠菌、曲菌感染等。“还有,滥用抗菌药增加了药物引起人体过敏的机会。儿童哮喘病的增多,就与滥用抗菌药有很大关系。”刘增娟补充到。

    抗菌药正确使用的适应症,其实最简单的就是扎个手指验个血,看是否是细菌感染,即便是,抗菌药也要从最低级的用起。用药时,能口服的不选择肌内注射,能肌内注射的不选择静脉注射。专家简介刘增娟,石家庄市第三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主任药师、河北省药学会医院药学委员会委员。擅长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感染性疾病的药物治疗,在疑难及危重症的诊断和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