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正文

火锅好吃肝病患者不要贪多 以免引起季节性复发

2017-01-11 09:3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麻辣香锅、肥牛火锅、涮羊肉、火锅鸡、火锅海鲜……随着天气转冷,火锅也成了人们的“心头爱”,三五好友或者一家人团团围坐,暖暖和和吃上一顿火锅,别提多么惬意。家住沧州市区的刘君(化名)是一名乙肝患者,特别爱吃火锅,没想到的是,几顿火锅吃下来,感觉自己的胃出了问题,厌食、恶心、浑身乏力……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检查,化验结果显示乙肝病毒复制活跃、肝功能异常,病情出现了反复。

    没想到吃个火锅还能惹出祸,刘君很是苦恼。想着自己抗病毒治疗,一直保持的不错,没想到就因为贪嘴,多吃了几顿火锅,就出现了这种情况,心里后悔极了。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专家李沧友介绍,肝病患者并不是不能吃火锅,但要节制,不能暴饮暴食。刘君连续半个多月,几乎隔三差五的就吃一顿,这对肝脏是一种极大的负担。因为火锅中的各种肉类人体往往不能将其完全分解、吸收和排泄,这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引起肝病的复发和加重。另外,火锅中的各种香辛料用的也比较多,比如姜、葱、辣椒等,也会导致肝炎患者肝细胞变性、坏死以及间质组织增生,肝脏炎症随之加重。许多海鲜中含有铜元素,大量食用易破坏肝脏平衡,因为肝功能不全者不能很好地调节体内铜平衡,易造成铜元素在肝脏内积聚,所以肝病患者应少吃海蜇、乌贼、虾、螺类等含铜多的食物。

    李沧友强调,肝病患者吃火锅,一定要煮熟一些,这样有利于吸收,同时也不能贪多。每年冬季,都有因吃火锅造成的肝病复发病例,这与乙肝等肝病的季节性复发有直接关系。希望肝病患者吃火锅时多加注意,为了自身的身体健康,肝病患者一定要在自身病情承受的范围之内选择食物,合理吃火锅,不贪杯、不贪鲜、不贪食,如果出现食欲明显下降、恶心乏力、口干、口苦等明显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以免延误治疗,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