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正文

女人生二孩要趁早 37岁卵巢功能出现断崖

2017-01-12 10:02:51 来源:羊城晚报

年龄要早:卵巢衰老不等人

“要老二了吗?”最近,这几乎成了女人们见面问候语。广东省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医师林芸提醒,准备怀二孩的高龄女性,尤其是37岁之后,卵巢衰老的速度非常快,一月不如一月,时间不等人,所以生二孩要趁早!

35-45岁女性最想生二孩

到底哪个年龄段的女性会动生二孩的念头呢?林芸说,在门诊常常遇到的是35-45岁的女性,她们很想生育二孩,但是却怀疑自己的生育能力,所以到医院来咨询。

如今的女性,工作压力大,环境污染严重,一些还没到40岁的白领女性,由于生活不规律、抽烟喝酒、经常熬夜、多次流产等不利因素,导致其卵巢还没到45岁就萎缩了。

37岁卵巢功能出现断崖

年龄越大,女性的生殖能力就会越差,具体表现在卵子储备的数量越来越少,质量也越来越差。林芸说,30岁以后,卵巢功能逐渐下降,到35岁,生殖力大概只有25岁年轻妇女的一半了,而37岁就会出现断崖式的下降。

所以,生孩子这件事,与精子相比来说,卵子更加显得金贵。林芸解释,首先卵子数目有限。每个女人一生只能排出400-500枚成熟卵子,即在每个排卵周期中只有1-2枚。同时,每来1次月经,卵巢里的未成熟的卵子就会凋亡一部分;其二,排卵时间有限,以大多数女性初潮时间为10岁、49岁绝经来算,也就只有39年有排卵。

基于以上两点,如果你年过35岁,想生二孩,必须提前着手准备,比如立即解除避孕,去医院查一查卵巢功能。

三步能早查卵巢功能状态

如果35岁女性试半年还怀不上,以下三个方法能发现卵巢功能下降,可尝试助孕治疗。

●第一步:察月经——看变化

(1)先观察月经周期的变化:例如原本28至30天月经来一次,周期逐渐拉长变成超过两三个月才来一次。而有些则是经期缩短的表现,周期逐渐缩短为20天就来一次,月经周期开始紊乱,这都提示卵巢功能下降了。

(2)经血的量原本正常但逐渐减少甚至没有。例如以前用一包卫生巾,现在只需要半包。

(3)经期原本 5-7 天,量减少到 1-2 天就干净。一般来说,经期缩短一天意味着卵巢功能开始衰老。

●第二步:查B超——数窦卵泡

林芸说,35岁的女性,正常情况下,左右卵巢里应储备10个窦卵泡。如果做腹部B超,发现窦卵泡数目在7个以下,则提示卵巢储备功能不好,需要抓紧时间,生理上等不起了。

●第三步:测AMH——比达标

近年来,国内许多中心陆续开展AMH(抗苗勒氏管激素)的检查。

在不同年龄阶段,AMH检查参考值也会有所不同。一般来说,18-29岁AMH的参考值为2.0-2.5ng/ml;29-37岁约为2.0ng/ml左右,>37岁会更低,绝经后将检测不到AMH。目前认为,AMH<(0.5-1.1)ng/ml,往往预示卵巢功能减退。

曾经有一位25岁的女记者做AMH检查,之后得知其值为0.85ng/ml,提示出现了卵巢早衰,相当于40岁女性的检查值。一听到结果她脸都发白了,医生建议其宜结婚后早生孩子。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