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春节健康提醒:服用头孢忌饮酒 意外骨折莫搬动

2017-01-20 08:12: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春节临近,为让百姓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新春佳节,学习掌握一些急诊急救的要领,河北省胸科医院急诊科、急诊外科、眼科等科室,结合往年的就诊特点,对春节期间易发多发疾病和意外伤进行了梳理总结,并作出健康指导和提醒:

    指导专家:

    河北省胸科医院急诊科主任 李香兰 主任医师 教授

    河北省胸科医院急诊外科 李 硕 主治医师

    河北省胸科医院眼科 韩 朝 主治医师

 

    一、呼吸系统疾病

    春节期间,前省胸科医院急诊科就诊最多的是肺炎、哮喘、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

    河北省胸科医院急诊科主任李香兰提醒,有呼吸系统基础疾病的患者,尤其是老年人,一旦出现发烧、咳嗽、胸闷、气短等症状,要及早就医,把疾病控制和消灭在萌芽状态。如果久拖不治,很有可能诱发肺部感染,加重病情,不利于疾病治疗和患者康复。

    对于年轻人来说,过年期间饮酒、作息不规律等因素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有可能出现感冒。李香兰特别强调,感冒后如果在服用头孢类药物,一定不要饮酒。因为两者会发生不良反应,导致心悸、胸闷、血压降低,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

    二、心脑血管疾病

    每到春节,对老年人来说,前来探亲访友的比较多,喝酒、饮食油腻、熬夜等如果控制不当,很可能出现血压升高。所以,心脑血管疾病也是一种常见的“过年病”。

    李香兰提醒,老年人要尽量不吃太油腻的食物,饮酒要适量,切不可暴饮暴食,休息时间上要规律,并做好日常血压、血糖的监测。一旦出现血压升高、心慌气短、呼吸困难,还有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因为这些很可能就是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信号,只有越早救治效果才能越好。

    三、消化道疾病

    过年人们忙吃忙喝忙玩,因不注意节制饮食、过量饮酒而引发的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出血等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也不在少数。

    李香兰提醒,大家要避免暴饮暴食,控制饮酒,不要进食油腻太大的食物,尤其是有慢性肝炎、胰腺炎、结肠炎等消化道病史的朋友,更要节制饮食,不喝酒。一旦出现了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四、骨折、颅脑伤

    春节期间,人们出行多、聚餐多,车祸,雪滑摔倒、酒后斗殴等引发的骨折、颅脑伤等方面的患者,在急诊外科是最常见的。

    河北省胸科医院急诊外科医生李硕提醒,开车一定要遵守交规,不开超速车,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适量饮酒,文明饮酒,以防骨折、颅脑伤等意外伤的发生。一旦受伤,现场要清楚是哪受伤了,对伤情做个初步判断,如有必要及时拨打120。李硕强调,对伤情较重或者四肢、颈椎等出现骨折的,切不可随意搬动,以免造成二次损伤,导致骨折刺破大血管或者损伤到神经,带来不可逆的后果。

    那么,对老百姓来说,是否骨折如何判断?李硕介绍,骨折有三大症状:疼痛、畸形、活动受限。大家可依此做出初步判断,并正确处置。

    五、鞭炮伤

    春节期间因为燃放鞭炮而被崩伤炸伤四肢、眼睛的,也时有发生。

    李硕提醒,要尽量不燃放鞭炮,做到文明安全过节。而一旦四肢被鞭炮炸伤了,该如何处理?“可以局部用清水冲洗,用清洁纱布包扎,并及时就医。”如果伤到了眼睛呢?河北省胸科医院眼科医生韩朝提醒,千万不要揉眼,要保持清洁,并第一时间就医处理。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