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寒假期间中小学生应注意用眼卫生

2017-01-22 15:2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看电脑、玩平板、玩手机……寒假来到,本应该是让孩子们休息放松的时候,因为点子产品的普及,孩子们的眼睛却得不到休息。近日,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醒: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过度,往往导致视力下降,眼干、眼涩等眼疲劳症状,因此,假期中家长更要注意孩子的用眼卫生。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张宝珍介绍,寒假来临,孩子们的学习压力放松了,有些家长也跟着放松了警惕,放任孩子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但在电脑、iPad、手机等数码产品的冲击下,孩子们的眼睛却更累了。“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过度,往往会导致视力下降、眼干、眼涩等眼疲劳症状。”张宝珍说,“所以,假期中家长更要注意孩子的用眼卫生。”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用眼卫生呢?张宝珍介绍,主要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首先,不要长时间近距离读写,读写时间应控制在40-50分钟。连续看电视或操作电脑30分钟左右,应休息一下眼睛,或闭目养神或做眼保健操,也可到室外运动或向远处眺望。不玩或少玩游戏机,偶尔玩一下时要注意眼睛与游戏机的距离不能太近,持续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

其次,还要避免熬夜,保证睡眠充足,使眼睛得到充分休息。

第三,减少近距离用眼,增加户外活动。“近距离用眼时间过多,容易造成眼睛疲劳,导致视力下降。相反,孩子们在户外活动时,眼睛会根据不同距离的物体自动调节视距,使眼睛的睫状肌得到放松,不会感到疲惫。”张宝珍解释到,研究证实,户外活动可以降低近视发生的风险。

第四,做作业保持良好的坐姿和握笔姿势。读书写字身体要坐正,做到“ 一尺一寸一拳头”,即保持眼睛与书本距离为30厘米(一尺)、胸前与桌面保持10厘米 (一拳头)、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应3厘米左右(一寸)。

第五,注意合理饮食,不偏食挑食,保证营养全面。多吃蔬菜瓜果,常吃富含维生素A食品。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