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春节健康指南

2017-01-22 16:2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春节是亲人团圆、好友聚会的时候,但往往这时候却易容引发一些疾病,让人扫兴不说,身体出了问题就麻烦了。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志红提醒:节日里一定要有科学的进餐与作息安排,尤其是有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更应该注意个人健康。

针对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刘志红准备了一些简单、专业的急救指导。

高血压患者应保持心情平和 规律服用降压药

刘志红介绍,节日期间,家人欢聚,好友相会,人多热闹,可使大脑过于兴奋,血流加快,小动脉痉挛,血压升高,甚至诱发脑溢血。因此高血压患者不宜处于过度兴奋状态,不宜长时间打牌、打麻将、看电视节目、 聊天等。应像平时一样规律服降压药物,不要只顾高兴而漏服药,定时测血压;出远门走亲访友时,还要携带降压急救药“硝苯地平片、降压胶囊”等,以备不时之需。

“另外,高血压患者饮食注意不要太咸。节日期间副食吃多了,食盐的摄入量就更多,血液中的钠含量就会更高,这不利于人体保持正常的血压。”刘志红说。

冠心病患者要充分休息 注意防寒保暖 禁忌饱餐

刘志红介绍,操劳过度,或玩乐放纵无度,心脏负担加重,可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除按时吃药外,要随身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物。还要注意防寒保暖,禁忌饱餐,因为这两项也是诱发心绞痛的常见原因。“冬天的保暖主要注重四个地方:手、脚、脖子、头。春节外出不妨戴上手套、口罩、围巾,再加顶帽子”刘志红提醒,“再就是室内温度不要调至过高,以免出门突然遇寒冷空气,机体不适应,发作心绞痛;.不要熬夜,尽量保持原有的作息时间;适当运动,要想健康过春节,运动肯定少不了,可以挤一些时间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比如饭后散散步,再或者做一些简单的伸展运动,这些都会促进血液循环。”

荤素搭配 营养均衡

另外,春节期间,菜品的特点是荤食多,素食少,口味重,盐分多,零食高脂,饮料过甜。如果吃得太饱,或喝得太多,就会加重胃肠负担、影响正常的消化机能,情况严重的话,可导致急性胰腺炎、肠胃炎等。因此应该是以少油、少盐,以清炖、炒制为主,尽量不油炸,而且进食量也应该适中。

刘志红建议,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荤菜几乎都是酸性食品,人体血液呈酸性,血黏度和胆固醇都比较高,人就容易疲劳,同时人体的抵抗力也会下降。“所以节日饮食切莫餐餐都只吃大鱼大肉,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肉类,如羊肉、鸡肉、深海鱼肉等。最好和碱性食物搭配着吃,以求人体的酸碱平衡。含碱量最高的要数海带,其次是青菜、莴笋、生菜、芹菜、香菇、胡萝卜、萝卜等。”

另外,刘志红提醒,美食之后,建议喝些清淡粥食,既养胃,又能改善营养平衡。饮酒要适当、适度。最好选用黄酒,营养比较丰富,黄酒以温饮为佳,可帮助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饮料零食方面,茶类、奶制品优于碳酸饮料,水果、瓜类优于花生、瓜子。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