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头条新闻

春节给宝宝乱喂食会致命 专家细数那些坑娃饮食

2017-01-29 09:00:00 来源:澎湃新闻

新春佳节,家庭聚会上亲朋好友见到萌宝宝,总忍不住喂一些零食,诸如果冻、坚果、糖果等。但孰不知,很多零食因为容易噎着可能引发幼儿窒息。更有甚者,为了助兴会在逗娃时给孩子喝上一口“致命”的酒。

春节期间如何避开喂养误区、保证儿童健康饮食?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儿科主任医师余文提醒,儿童习惯用嘴衔叼食物,活动时可能误吸入气管,不建议给2-3岁以下婴幼儿直接进食原形坚果(花生瓜子)、蜜饯、果冻、龙眼、汤圆等食物,切忌给孩子饮酒。

吃坚果前必须磨碎

逢年过节,家里的果盘里总会放满各式各样的坚果,尽管坚果类食物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和植物蛋白,能够增加细胞活性,但是,给孩子吃坚果,要选对方法才能吃出健康。

儿科主任医师余文告诉记者,在平时的门诊中接触到不少气道异物吸入的小患者,就是因为不小心吞食了坚果,“一般而言,孩子3岁前不宜直接食用坚果类食品。坚果质地坚硬,婴幼儿无法嚼碎,很容易整颗吞食呛入气管,或因为呛咳、说笑等滑入呼吸道,引起剧烈的憋气、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如果要给2岁前的宝宝吃坚果,可以把坚果炒熟后碾成粉,放进粥里或米糊里;如果是给2-3岁的宝宝吃坚果,可以把坚果去壳、煮烂,捣碎了吃。”

尽管坚果营养丰富,但是不宜过量食用,因为坚果较油腻、热量较大且脂肪含量较高,吃后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

此外,并非样样坚果都能食用,余文主任医师提醒道,白果、苦杏仁千万不能给宝宝吃,“白果,也称银杏果,性平、味甘、略苦涩,有毒。(它是)一种中药材,不适合当做干果类零食吃。杏仁分两种,一种是甜杏仁,也叫南杏仁,无毒,味微甜、细腻,多作食用;还有一种叫苦杏仁,也叫北杏仁,带苦味,多作药用,如果不恰当地食用苦杏仁,则会导致中毒,若不及时抢救,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拒绝“甜蜜的诱惑”

糖果、蜜饯、果冻这类零食虽然甜美,但多吃无益,腌制品也不宜给宝宝吃。

余文主任医师告诉记者:“2-3岁的孩子气管与食物交叉的会厌软骨发育尚不成熟,功能仍不健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又往往刚学会走路,糖果、果冻不仅没有营养价值还比较滑,如果孩子过节时嬉闹玩耍很容易哭笑、摔倒导致嘴里含着糖果、果冻滑入气管里造成窒息。果脯、话梅等蜜饯中含有大量的香料、添加剂,腊肉等腌制品在制作过程中往往加入大量盐,甚至有些腌制品还含有致癌的亚硝酸盐,这些都不宜给给宝宝吃。”

糯米制品不易消化

春节期间,几乎每家每户的餐桌上都会有汤圆、年糕、糯米八宝饭等,余文主任医师建议,3岁以下宝宝不宜吃此类食物,“糯米制品含较多淀粉,黏性高,不易消化,且宝宝很容易将元宵粘在食道而阻塞呼吸道。汤圆馅和八宝饭里往往会夹杂着芝麻、花生、瓜子等,有些宝宝对花生等坚果是过敏的,就更要远离了。还有,太长的面条不要给宝宝吃,很容易噎住。”

鱼刺卡喉勿喝醋喂饭

鱼、虾、蟹、贝壳类等海鲜种类多,营养丰富,是春节期间许多人家必备的菜品。海鱼、海虾肉中的蛋白质含量非常高,海鲜中的脂肪多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尤其是深海鱼中还含有一定量的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这些脂肪酸有助于促进孩子的大脑及身体的生长发育。

不过,余文主任医师提醒,不能给宝宝直接吃刺身、生鱼,“生长在海域的海鲜,尤其是近海产品会受许多病原微生物污染,常含可引起食物中毒的副溶血性弧菌,有的海鲜还携带可引起烈性传染病的病原体霍乱弧菌等。所以,在加工海鲜时一定要烧熟煮透,涮海鲜时一定要烫足够的时间,以防外熟内生。孩子的消化道还不够成熟,很容易就造成腹泻、胃炎,一些鱼生、没有煮熟的鱼、半熟的牛肉、生虾蟹、牛蛙里可能还有寄生虫,儿童感染寄生虫,严重时可能会影响生长和智力发育。此外,过敏体质的孩子吃海鲜要尤为注意。”

多刺的鱼不建议给孩子吃,但是如果孩子在喝鱼汤时不慎喝到鱼刺怎么办?余文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应该及时就医,切勿让孩子用力咳嗽咳得脸色发红心跳加速喉咙沙哑,更不要尝试吞馒头、喂饭、喝醋等土方。

醋会软化部分鱼刺,但是如果一半软化另一半没软化就更难取出了,吞馒头、米饭反而会让刺越卡越深,甚至戳到颈部大动脉血管。人的食道有三个狭窄处,最常见的鱼刺鲠喉位于食道口径最窄的第一狭窄处。如果是又小又软,方向向下的鱼刺,大口咽饭有可能把它推进胃里。鱼刺下行位置是不固定的,很容易卡在第二狭窄处。最靠近心脏的主动脉(弓)正好紧贴在食道第二狭窄处,万一鱼刺穿破食道壁,扎进主动脉,后果不堪设想。

别用筷子蘸酒逗娃

春节亲朋好友聚餐不免喝上一杯,但是有些长辈为了逗孩子玩,不知轻重不控分寸,喝酒时会用筷子蘸点酒给孩子,或者让孩子抿一口,甚至刻意去鼓励孩子喝,美其名曰“从小培养酒量”,孰不知孩子饮酒危害巨大。“攀枝花2岁男童被灌酒致死”,“广西2岁男孩被灌酒变痴呆”,给宝宝喂酒险丧命的新闻屡见不鲜......

余文主任医师告诉记者,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进入人体后经肝脏转化为乙醛,再变成乙酸排出体外。有些大人酒量好,那是因为体内能分解酒精的酶在起作用。酒精中毒分轻度、中度和重度。轻度酒精中毒一般表现为脸红、话多、异常兴奋;中度酒精中毒则会昏睡、嗜睡;重度的会昏迷,甚至脑损伤。

儿童喝酒,危害极大,尤其是7岁以下的孩子。小孩子由于肝脏还未发育成熟,肝解毒能力相对较差,如果饮酒可能会损伤肝,一旦过量甚至会出现昏迷等重症。低龄儿童喝酒,伤害更大,严重的话还会影响脑部发育。

如果孩子过量饮酒,酒精会抑制神经细胞功能,使神经细胞坏死,导致脑细胞出现水肿。如果酒精中毒后昏迷四五天,脑功能一般会发生障碍。

“家长应该保护好孩子,不要因为一时好玩而让孩子沾酒,孩子成年前,不沾酒为好。”余文主任医师提醒道,除了要让宝宝滴酒不沾,还要让宝宝远离乳腐、醉虾(蟹、螺)、啤酒鸭、酒酿圆子、糟肉、酒心巧克力等含有乙醇的食物。

对碳酸饮料说不

此外,不要给宝宝喝碳酸饮料。余文主任医师告诉记者,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饮料中细菌的同时,对人体内的有益菌也会产生抑制作用,所以消化系统就会受到破坏。

特别是年幼的孩子,一下喝太多,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引发胃肠疾病。

碳酸饮料是一种酸性的液体,在与牙齿接触时会腐蚀表层的牙釉质,会让牙齿变得越来越敏感,无法承受正常程度的冷热酸甜。

长期饮用碳酸饮料也会导致骨质疏松,因为碳酸饮料中含有的酸味剂——磷酸,它会改变人体的钙、磷比例,“孩子尚处在长个子的阶段,对钙质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在大量摄入富含磷酸的碳酸饮料后,会影响钙质的吸收,不利于骨骼发育。碳酸饮料中的磷酸还会阻碍铁质的吸收。”余文主任医师说。

不用果汁代替水果

那么,春节聚餐应该给孩子喝什么?余文称,1岁以内的宝宝不能喝蜂蜜水,“摄入蜂蜜可能引起肉毒杆菌中毒,所以绝对不要给1岁以内宝宝的饮食中添加蜂蜜。”

余文主任医师建议,春节聚餐,6个月内的婴幼儿若母乳喂养无需再额外补水,1岁以内的孩子除了白开水不要喝其他饮料,2-3岁的孩子可以喝适量的酸奶,但值得注意的是,要注意区分酸奶和乳酸饮料,宝宝不宜喝乳酸饮料。“乳酸菌饮料与纯酸奶不同,不能替代酸奶促进消化的功能。儿童饮用过量的乳酸菌饮料,对胃肠功能反而有刺激作用,会影响儿童的正常食欲。”

此外,余文主任医师称,儿童应该从新鲜的蔬果中获取营养,不建议1岁以内的婴幼儿喝鲜榨果汁,且喝鲜榨果汁和吃水果之间是有区别的,不能拿喝果汁来代替吃含纤维素的水果,“鲜榨果汁主要成分是水和糖,长期喝会增加宝宝的患龋风险;如果睡前让宝宝喝果汁,会因为糖分摄入过多造成宝宝夜啼、不易入睡、睡眠浅等情况。此外,长期喝果汁也会增加肥胖、2型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许广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