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头条新闻

过年吃这些美食 感觉全年都有好彩头!

2017-01-31 09:00:00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过!年!啦!

据说每个人的春节都有两份重要记忆,一份源自心,一份来自胃。

屋檐下悬挂的一块块腊肉,炉火上慢炖的一碗碗靓汤,煮锅里翻滚的一只只饺子……尝一口家乡过年的美味,满满都是幸福的味道。

各地过年都吃些啥?记忆中的味道还在吗?春节这七天,中国乡村之声带你穿越祖国大地,寻找南北西东最有滋有味的记忆。

美味、美味,快到碗里来! 今天说带着思念的华南美食。华南地区的春节美食总要讨一个好意头,吃年糕“年年高”,吃发菜“要发财”。这些美食不仅体现了春节年味的记忆,更是传承为一种特有的年俗文化。

广东

煎堆

“煎堆碌碌,金银满屋,油角弯弯,家财百万。”这便是广东人温暖的年味记忆了。每年临近年三十,各家各户纷纷张罗着“开油锅”、炸煎堆。清末民初的《羊城竹枝词》里就描述道,“珠盒描金红络索,馈年呼婢送煎堆”,可见煎堆作为广东人的年味记忆由来已久。在煎堆“家族”中,以龙江煎堆为上品。龙江煎堆呈球形,寓团圆之意,有“碌得起”的吉祥意蕴。

油角

油角是广东人民过年的必备食品,油角的形状像“荷包”,过年炸些油角,取其钱包饱胀的好兆头。炸煎堆、油角,都是期望来年的日子也像那油锅似的油油润润、富富足足。

萝卜糕

萝卜糕是广东人必备的贺年糕点之一,意为“高升”,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更比一年高。随着时代的进步,制作萝卜糕的原料也不仅限于过去的腊肉和腊肠,而是加入了元贝、火腿肉、虾米等等。

广西壮族自治区

扣肉

香芋扣肉是广西人年夜饭桌上最常见的一道菜肴了。制作香芋扣肉时,一定要选用广西特产的荔浦芋头,因为春节期间正是吃荔浦芋头的好季节。扣肉用酱汁蒸得软香四溢,吃完扣肉,一家人团团圆圆,富富贵贵。

油团

河池东兰武篆的油团,以武篆镇当地糯米作原料,加工、粉碎、泡水、过滤,然后捏成鸡蛋大小的圆团,用当地的山茶油煎炸熟透后,除尽余油,倒入细碎的黄糖搅拌,等到黄糖将油团裹严,便可出锅。味道香脆爽甜,奇妙无比,令人食欲大增,吃了还想兜着走~~~

蹄髈

常听老一辈人说,过年啃猪蹄是要给来年有个挠头,挠就是指往回赚钱的意思。而且买猪蹄的时候还有一个规矩,就是一定要买猪的前蹄,因为前蹄才会往回挠,后蹄是往后蹬的。热腾腾、软乎乎的蹄髈,卤汁红亮,软糯如胶~

海南

斋菜

传统的海南斋菜煲,配菜里有着许多不同的吉祥寓意,比如花生、长生果寓意家人健康长寿,腐竹寓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等。吃斋菜时,吃的不仅仅是美味,更是美好的祝福寓意。

甜粑

在海南,红糖年糕被叫做甜粑,既是传统的特色小吃,又是逢年过节必备的食物,寓意为年年高。吃甜粑时,要用线“割”,一条线,一端用嘴咬着,一端把甜粑圈住,一拉就“割”开了。

年鸡

海南“无鸡不成席”,所谓年鸡,是指特地为春节准备的鸡。年鸡以本地的文昌鸡为上品,正宗的文昌鸡,皮脆骨酥,肉嫩爽滑。食用时多以白斩做法,佐以海南特制的味料,再滴上几滴野生桔子汁,香味浓郁,鲜美嫩滑。

香港

盆菜

盆菜是香港人在喜庆时节的必备品,当年香港新界的围村乡族每逢重要的日子,主人家就会制作盆菜宴请乡亲,后来演变为以春节时节为主的年菜形式。过年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品尝丰盛且热气腾腾的盆菜,一边闲话家常,其乐融融。

发菜

香港人过年讨意头,要买谐音为“发财”的发菜,用它与蚝豉、海参、鲍鱼、江珧柱及猪肘一起煮成一大盆发菜蚝豉,不仅因为它健脾滋肾、清降虚热,更取其“好市发财”好意头。

台湾

春饭

除夕,在天色未晚之前,家家都要准备春饭。春饭就是在盛得尖尖的米饭上插上剪纸的“春”字。因为闽南话“春”与“剩”谐音,寓意为“岁岁有余粮,年年食不尽”。

米果

台湾人过年要制作红龟米果。红龟米果外染红色,并打龟甲印,看起来极像一只龟,用来象征人们益寿延年。

围炉

台湾年夜饭叫“围炉”,饭桌上往往要准备火锅,取“全家围炉团圆”之意。围炉时要说吉利话,如“吃红枣,年年好”“吃年饭,年年赚”等。此时的桌上一定要有芥菜,即“长年菜”,象征命长;也有人家准备韭菜,“韭”和“久”谐音,象征长寿。围炉时,蔬菜不用刀切碎,洗净后连根煮熟,吃时不咬断,从头到尾慢慢地吃进肚里,以祝父母长寿。

世间万物,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那舌尖上的味道与团圆的喜悦交织在一起,愈发显得珍贵万分。

看完了华南地区的美味,明天,我们将带你到西南地区,看看那里的朋友过年都会吃哪些特色佳肴。

责任编辑:许广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