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头条新闻

新年666:知道这些脑血管的求救信号不后悔!

2017-02-02 10:25:30 来源:

今天我们和大家讨论的话题要从三个数字有关,那么是哪三个数字呢?

这个666可跟会玩儿没有半毛钱关系,它跟脑卒中有关!实际上,这“666”是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关于脑卒中发生情况的一组数据:第一个6,意思是全世界每6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可能会发生脑卒中;其次,第二个6是说全世界每6秒钟就会有一个人因为脑卒中而死亡;最后一个6,意思是每6秒钟就会有一个人因脑卒中而导致永久性致残。

那么,脑卒中到底是一种什么病?另外,脑血管发生什么变化会给我们生命带来危险?带着以上问题, 掌声和我一起请出今天的大医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兼脑科中心主任 张建民教授,欢迎您!

内容抢“鲜”看

脑卒中,乍一听起来很多人都有点不太清楚到底是什么意思?首先想问张教授,脑卒中和我们常说的脑中风是一回事吗?

脑卒中是一个医学专业术语,老百姓通常把它称为中风、脑血管意外。脑血管突然有情况发生了,这个现象我们将之称为脑卒中。

之前看到一种比较通俗的说法,说脑血管堵死的叫缺血性脑卒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脑梗死;反之,脑血管出血了叫出血性脑卒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脳出血。张教授,不知道这样的表述恰当吗?

脑血管病主要分为以下两大类:

(1)人的血管就如同生活中的水管一样,水管一旦堵住,水就流不通了,就相当于我们血管堵住引起的缺血性脑血管病,或者叫脑梗塞。

(2)血管一旦破了就出血,所产生的毛病称为出血性脑血管病。

在脑卒中发生之前,有没有一些身体的警示信号会给我们报警呢?另外,这些信号会不会因为短时间内可以缓解,常常容易被人忽视了?

一个脑血管病的发病常常会有它的基础,这些基础在发病之前可能不为我们老百姓知道,它隐匿的在进展,到一定程度后就会爆发。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高血压。高血压是我们脑血管疾病发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2)高血脂。血脂高了之后血粘度就会增加,容易产生血管硬化、血管弹性差,容易导诊血管堵塞、出血、破裂等情况。

(3)血糖高。高血压也是我们脑血管疾病发病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我们要把三高人群数量给控制下来,这样可以大大降低脑卒中的发生。要在发病之前,做好基础基本的治疗,尤其是防范它的发生。

我之前看到一种说法,说脑卒中要发病了,人的头顶部会有一阵剧痛感,这种描述是否正确?

也不确切。举例来说,如一个高血压患者,平时血压就有点高,再加上工作繁忙,天气寒冷等因素,可能会使血压进一步升高,在这种情况下,头晕、头胀、头痛等症状会更加明显。这时候患者就要警惕了,去量个血压看看,血压是否升高,要注意休息,及时控制血压。

上一段时间我们说了,70%是因为脑缺血引起的脑卒中;另外,还有30%是脑出血,就像河流决堤一样;那么这种情况有什么先兆吗?

相对来讲,脑出血在发生之前,患者的可能身体看上去 无特殊征兆,发生的比较突然。

张教授,刚刚你也说到了导诊脑卒中的因素有很多,高血压、高血脂、血糖高等等。那我们生活中要如何去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

在平时生活中,需要大家关注好自己的点点滴滴。主要掌控、把握好以下几点:

(1)控制饮食、运动、戒烟戒酒。

(2)如发现疾病,应该第一时间接受治疗,将疾病控制在萌芽状态。

(3)高血压。要按时吃药,劳逸结合,控制好血压。

(4)如有遗传性疾病,应该尽早去医院检查。

张教授,一般出现什么样的情况,意味脑卒中要发生了?我们在120急救车到达之前,身边的家属、朋友能够帮助患者做些什么?

脑卒中在发生之前,有几个症状要特别引起注意:

(1)突发的眼面部、上下肢的无力、麻木等症状,尤其是发生在单侧的情况下,如左侧、右侧,这样有明确定位的情况。

(2)突然的言语困难,或者是语言理解上的困难。

(3)突发的单侧或双侧的视力减退。眼前一片黑,或者看到两个影子等等症状。

(4)突然的行走困难,或者平衡障碍。

(5)突发的血晕。一下子天旋地转。

(6)突发不明原因的严重的头痛。

发现脑卒中患者,身边的人应该及时呼叫120,并在120抵达之前将患者平躺;及时打开上衣领扣,保持通风;观察患者有无呕吐、意识是否清晰,如不清晰,要保证患者气道的通畅。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