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快讯

经产妇分娩更快,二胎妈妈要把握好入院时间

2017-02-06 14:4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从呼救到生产仅12分钟,石家庄一名产妇在急救车上生下了二胎宝宝。专家:二胎妈妈分娩时间快,只要是规则收缩开始或见红,就应立即到医院待产,切不可自以为有经验而延误了入院时间。

据石家庄市第三医院院前科李素梅介绍,2月2日18:04,该院接到急救中心电话,长安区有一孕妇剧烈腹痛即将生产,医护人员紧急上车,途中电话联系家属却一直无人接听。

18:09,急救车抵达患者所在小区。“在等待电梯的过程中,从电梯箱传来一个女人撕心裂肺的叫声,”李素梅说,“估计家属自行下楼了。”护士周楠拿着急救产包在车上做好一切准备工作,电梯打开后,果然看到患者丈夫和老母亲拿着一个小棉被将孕妇抬出来了。

18:14分,孕妇被送上120急救车,急救人员同时通知就近医院急诊科做好准备。“这时,护士打开患者衣物,发现胎头已经拨露。” 李素梅介绍,“我们一边鼓励安慰患者,一边协助胎头下降、复位、外旋转,紧接着胎肩和肢体全部娩出。”

18:16分,胎儿出生。医护人员紧急用新生儿吸痰管清理呼吸道、口腔内的羊水和粘液,吸氧等,这时传来婴儿响亮的哭声。由于家属没有带孩子的衣物用品,护士周楠当即脱下自己的棉袄把孩子包裹好。婴儿生命体征良好,母子平安。

18:19分,急救车到达急诊科。从接到任务到把患者平安送达医院仅仅用了15分钟,为患者开出了一条绿色的生命之路!

这个急救案例给临产的经产妇提了个醒,经产妇相对初产妇来说产程短,尤其胎儿娩出期,从宫口开全到胎儿娩出初产妇约需要1到2小时,经产妇通常数分钟即可完成。李素梅提醒,有的二胎妈妈认为自己生过一个宝宝,对于入院时机的把握很有信心,不愿太早入院待产,却忽略了经产妇和初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存在很大的区别。

“一般初产妇发现规则的收缩阵痛约3-5分钟一次,20分钟内4次以上,即可到医院待产;若是二胎妈妈,则只要是规则收缩开始或见红,就应立即到医院待产,尤其是曾有急产病史的孕妇更应提高警觉。”李素梅强调。

另外,李素梅还提醒,患者及家属拨打120后要耐心等待,如果自行离开要询问并告知急救人员,以免120人员从另一侧电梯上去,找不到患者,反而会浪费很长的时间。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