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快讯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院科两级全面预算管理多维度助力发展

2017-02-07 15:0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全面预算管理讲解、院科两级预算执行情况说明、财务数据量化分析、全年收支情况解析……2月6日下午,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举行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及财务分析报告会。张志深院长就全面预算管理、院科两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年度财务分析进行讲座,详细讲解了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深入分析了财务数据,并对照数据找准共性问题,解析工作难易点,提出问题解决的方法和措施,用统计“大数据”指导医院建设发展。全院中层管理人员及职工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张志深院长首先对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及财务分析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讲解,并从院科两级预算管理对建立新型现代医院管理新模式的重要作用,如何依据年度各项基础数据,科学合理的制定新的年度预算,精准管理预算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随后,依据医院院科两级“人、财、物”预算执行的各项统计数据,从2016年财务收支情况、人员经费明细统计、门诊及住院病人统计、临床医技收入支出、临床科室药品比例执行、公用项目支出、专项购置支出等多个方面的预算执行情况,及医疗各项收支的合理性,医院全年各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经验教训等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分析。

据了解,自2013年始,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制定了《沧州市传染病医院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施院科两级预算管理。2017年,是沧州市传染病医院院科两级预算管理实施的第五个年头,为进一步深化实施医院院科两级预算管理,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制定实施了《医院预算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将院科两级预算执行纳入绩效考核管理。预算考核的指标内容包括:预算编制的及时性、预算编制的完整性、预算编制的准确性;预算收入执行率、预算支出执行率、专项购置项目执行率、专项公用项目执行率;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标准、范围和程序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支出预算是否得到确实执行,有无乱支滥用情况,专款是否专用,有无挪用情况;有无违反预算执行规定;预算执行过程中追加追减事项是否符合程序和规定;预算执行情况是否按照规定进行分析,对发现的问题是否及时处理;预算年度内若发生政策重大变动和突发紧急事件,按影响情况调整追加(减)相应的预算,所影响的预算执行率,按调整后的预算进行考核。

张志深院长介绍,“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全面预算管理是实施医院战略目标管理、加强内部控制、优化资源配置、创造经济效益、提升管理水平的现代管理模式,它对于医院科学、健康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也是新医改要求的医院重要管理措施之一。全面预算管理涉及到“人、财、物”三个核心要素,融各种财务及非财务资源分配、考核、控制于一体,可以有效地组织和协调医院的各项活动,完成既定的工作目标。经过几年的摸索,从年初的院科两级预算制定,日常预算实施的管理、年中和年尾的预算执行情况总结分析,形成了符合医院实际的规范管理机制。从各项计划制定的科学化、工作落实的精细化、医院考核的精准化、“人、财、物”匹配的合理化等多个维度,对医院的科学、健康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指导作用。同时,院科两级预算的全面实施,杜绝了权力滥用,避免了工作随意性,医院“人、财、物”等的使用运行情况全程透明阳光,从而使全院干部职工能够认清本科室、本岗位及自身工作的弱项和差距,立足本职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自我管理,严格自我控制,积极开展节能降耗措施,努力提高“两个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意识,为医院良好发展,提升服务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