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烫伤后水泡泡皮不能撕 涂抹牙膏更不可取

2017-02-08 09:3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春节期间,人们在家烹饪美食的时间增多,随之被烫伤的情况也增多。近期因烫伤起水泡后自行撕去水泡泡皮涂抹牙膏,碱面导致感染而就医的患者也增多了。石家庄市第三医院门诊手术室马丹提醒,烫伤起水泡后涂抹牙膏等小偏方不可取,水泡泡皮起到保护的作用,不能撕掉。

马丹介绍,近期该院门诊接到很多这样的病例,一般人烫伤后起了水泡并不太在意,自行撕去水泡泡皮后涂抹牙膏,碱面等,结果导致伤口感染。其实这些小偏方是不可取的。

那么烫伤起水泡后应该怎样处理呢?马丹介绍,“首先烫伤后要用大量的冷水冲洗,使局部降温。如果已经起了水泡,小水泡可自行吸收,较大的水泡则需要局部消毒后,用无菌注射器在水泡低位抽吸泡液,保留泡皮,局部适当加压包扎,抬高患肢。”

马丹强调,保留泡皮是因为它不但是创面的保护膜,还可以防止创面与外界的接触,减少感染的机会。“在水泡低位抽吸泡液也是为了便于引流。抽吸泡液后,烫伤的组织仍然水肿,细胞液继续渗出,为防止再次形成水泡所以适当的加压包扎,抬高患肢,以促进静脉回流,这也是十分必要的。”

最后,马丹提醒,烫伤还是要以预防为主,注意防护,尽量避免出现烫伤的情况。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