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图片新闻

佳节到 吃元宵原来还有这么多讲究

2017-02-10 11:2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明天就是传统的元宵佳节了,家家户户都要吃元宵,如今各式各样的元宵、汤圆琳琅满目。但是,元宵好吃却不能随意食用,元宵属难消化食物,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吃元宵也有很多讲究。石家庄市第三医院营养科李从伟为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

元宵、汤圆都是用非常精细的糯米来做的,纤维非常非常少,属于精白主食,不属于粗粮。简单地说,元宵和汤圆是一种以糯米和糖为主的食品,除了精白糯米粉含有大量淀粉之外,馅料中糖分也不少,还含有相当多的固态油脂。

健康人群如何吃元宵呢?李从伟提醒,首先,元宵最好是热着吃,冷后更难消化;要细细地嚼,以免消化不良,导致胃里不舒服。当餐或当日一定要少吃点油,避免过多的脂肪和热量。吃汤圆的时候,要加个炒菜,多选凉拌、清炖、清炒和蒸煮等烹调方法,尽量控制一天中的总脂肪数量。“建议中等饭量的朋友只需吃三四个足矣,指的是带馅儿的,如果吃的太多,容易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出现涨肚、烧心等不适感。”

另外,李从伟提醒,元宵、汤圆不宜作为早餐。“人早起时,胃肠道功能最弱,这个时候一下子吃这么多难以消化的东西,必定会导致机体不适,影响消化。”

在选购元宵方面,李从伟介绍,要尽量选择不同的口味,这样不同馅料中的营养成分可以互相补充,才能真正有效地提高元宵的营养价值。“糯米含大量淀粉,能量高,对于糖尿病人群,不仅甜味馅料的元宵不宜食用,油脂高的、肉类馅料也不是首选。而且吃过元宵后,主食的量一定要相应的减少。为了控制血糖和血脂,宜用低脂高纤维的食物来配合它,比如豆类食物、蔬菜类食物、菌类和藻类食物,都是上好的选择。”

“在吃元宵时,千万不要把汤丢掉。”李从伟说,糯米和面粉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尼克酸等,维生素B1含量尤其丰富,它具有促进人体成长,帮助消化,特别是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和维持神经组织、肌肉、心脏正常活动的作用。据测定,煮制过程中维生素B1大部分汤中,因此,吃过元宵后应该喝点汤。

对于小孩和老年人,李从伟提醒,需要在监护下食用。对于孩子来说,尤其是三岁以下的小孩,有可能会因为咀嚼和吞咽功能没有发育完善,一下子把整个元宵都吃进嘴里,而糯米粉的黏性极强,有可能粘附在食管气管处,阻塞呼吸道,引起生命危险。而老年人,牙齿功能不如从前,如果不细嚼慢咽就可能不小心吞下整个元宵,也容易造成窒息。

另外还有一类人,整体消化能力正常,只是容易胃酸过多或反酸,“这类人最好不要食用甜味或粘性的食材,会刺激胃酸。建议吃水煮元宵。因为油炸时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受到严重破坏,食物表面包绕一层油脂,不易被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