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快讯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人工肝治疗助重度肝衰患者肝移植成功

2017-02-13 17:1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河间市的柳先生是乙肝患者,因乙肝病情控制的不好,发生了重度肝衰竭,生命危急,经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人工肝一个疗程的治疗,病情初步得到控制后,急转北京某医院,成功进行了肝移植,目前患者预后良好。近日,患者家属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为该科送上了写有“救命之恩,没齿难忘”的锦旗,感谢该科张颖主任和医护人员及时的诊疗,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今年1月初,30岁的柳先生因乙肝病情加重在某医院治疗,一个疗程后,病情未见好转,出现了严重的肝衰竭。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时,患者出现严重黄疸,转氨酶高达 500u/L ,凝血酶原活动度16%,凝血功能急剧下降,急性重度肝衰竭。中西医结合肝病科张颖主任在对患者病情进行诊断后,立即给予辅助药物治疗,并建议患者家属立即进行人工肝治疗。在对患者行人工肝血浆置换治疗后,患者身体各项指标开始好转。因患者病情已经处于晚期,只有进行肝移植才能挽救患者的生命。张颖主任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又积极与北京某医院联系,患者立即转上级医院进行肝脏移植手术等后续治疗。因及时进行人工肝治疗,患者身体各项指标达到肝脏移植手术条件,肝脏移植成功。

张颖主任介绍,重度晚期肝硬化、肝衰竭的患者,如果早期进行人工肝治疗,可以为后续的肝脏移植创造良好的身体条件。早期重型肝炎是人工肝治疗的最佳时期,人工肝技术为重型肝炎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有效方法,血浆置换(PE)是目前临床上常用的人工肝支持疗法之一,作用在于清除患者血液中的毒性代谢产物和内毒素,达到净化血液的目的,同时补充血浆蛋白、凝血因子、调理素等生物活性物质,以暂时代替肝脏的部分生物合成功能,改善严重肝病患者临床症状,防止并发症,为肝功能的恢复及肝组织的再生创造条件。肝病严重程度、病期及并发症发生率和器官衰竭数与治疗效果有关,血浆置换治疗对重型肝炎的早期患者疗效最好。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