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快讯

功能科里紧张忙碌的诊疗服务“协奏曲”

2017-02-17 13:44: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肝脏右叶斜径145mm,肝内光点细密,前方回声增强……”在微机上输入完患者检查结果,扶患者起身,功能科王克锋主任抬头看表,已是12时35分。2月15日上午,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功能科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上午超声一共检查患者110人,心电图及纤维化无创检查15人,床旁检查12人。填写完工作日志,王克锋与科内的医师一同对上午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后,又与同事拖着疲惫的身子对超声机进行检查维护。必须保持超声机的完好性,因为下午还有近十台手术,明天还有患者需要检查。

“每年这个时间段都是最忙碌的时候,科内医师全部上岗,我们既要保证质量又要保证速度,还要及时与患者进行沟通,这无疑是对功能科全体医师的考验。没有高超的检查技术和过硬的工作作风,认真细致的服务态度,任务就无法保证完成。”功能科医师孙静说。

工作要细致、再细致;检查要慎重、再慎重。这是每次科内晨会上,王克锋主任一再向同事强调的。检查结果关系到患者后续的治疗和诊断,所以检查结果必须精准。这也是面对患者大幅度上升,既要保证质量又要保证数量的压力所在。全科动员,打破正常值班,全员上岗,检查医师只管检查,辅助人员做好秩序维护和与患者的沟通,照顾老、弱、残疾患者走绿色通道先做检查。优化科内检查流程,把患者等待时间缩到最短。王克锋主任对科内工作面面俱到。“越是患者多、检查忙的时候,越要注重患者的就医感受,及时安抚患者情绪,这体现了医师的综合素质。”王克锋说。

“忙和累不算什么,最害怕的是有的患者不理解。有的患者还没轮到自己,就说自己有事忙,非得要插队先做检查;有的对医师工作横加指责,嫌医师检查的慢。”医师张凯说,“检查时间长短要根据患者病情和检查流程,这个没有商量的余地,这是医师的职责。插队做检查更没有商量的余地,除非符合绿色通道要求,必须被照顾的患者。不然都要求先做检查,不但秩序没法维护,还影响医师工作。”

“超声检查是肝病检查最经济、便宜的一种有效检查手段,尤其慢性肝病患者,必须定期复查肝脏,这也是为什么超声检查工作量大的原因。”王克锋主任说。以最高的质量,最快的速度为患者做检查,已经是功能科所有医师的共识。

低回声、等回声、高回声、声声入目;纵切面、横切面、斜切面、面面俱到。肝胆相照,治病救人。一部协奏曲,需要参加演奏的人员各司其职,以快-慢-快的乐章布局,集体弹奏出优美的乐章。功能科为患者服务,也如集体弹奏一部紧张忙碌的“协奏曲”,主旋律里满含高效优质的服务真情。功能科全体医师忙和累着,只有工作才能体现价值,才会有成就感、幸福感。为患者服务是医师的天职,这份责任和担当在功能科医师匆匆的脚步中,在为患者认真细致的检查中,在紧张和忙碌的坚持中,这是功能科全体医师的写照,更是一心为患者服务的医者仁心。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