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保健

多数肝癌发现已经晚期 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2017-02-17 13:5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40多岁的赵先生是慢性乙型肝炎患者,10年前曾因肝功能异常、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住院治疗1个月,之后随访数月,肝功能均正常,无不适症状,一直未再就医复查。半年前患者自觉右上腹隐痛不适、伴双下肢水肿再次就诊,临床诊断肝癌晚期,失去了介入及手术治疗时机,最后不治死亡。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四科副主任张伟伟医生介绍,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王”,发病率仅次于肺癌、胃癌,排第三位,因其发展迅速、疗效欠佳,且多数发现较晚,死亡率极高。所以,早期发现至关重要。临床上,像赵先生这样的慢性乙肝患者,因未感不适而忽略定期复查,直到出现症状才再次就医,最终发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而导致死亡的病例屡见不鲜,应引起大家的广泛重视。慢性乙肝是导致肝癌的高危因素,因乙肝病毒使肝脏反复发生炎症,从而容易诱发肝癌。

张伟伟提醒,早期发现肝癌,四项检查必不可少。1.超声检查是发现肝癌的一种有效手段,其特点是操作容易,费用也比较低,对于肝脏病变的检出率也是比较高的。一般情况下,超声检查用于该疾病的普查及治疗后的随访,可显示患者肿瘤的形状及大小及血供情况,对肝脏肿瘤性疾病的诊断很有价值。2.CT检查是发现肝癌的一个重要手段,它可以清楚地显示出肿瘤的大小和形态、数目及边界。另外,根据影像分析可以对肝脏内的各个管道重建,能够精确到各个肝段血管与肿瘤的关系。3.甲胎蛋白(AFP)对于肝癌的诊断有一定的敏感性,当AFP升高时应引起重视,但临床中不是所有患者AFP都升高,所以AFP升高不能作为确诊的的依据,此项检查只对肝癌的早期诊断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在临床中,AFP是目前常用的肝癌筛查方法,该方法简单又实用。4.早期肝癌患者会出现食欲下降、乏力、易疲劳、腹泻、尿黄等肝病常见症状,当肝癌病灶比较靠近肝被膜时,可表现为肝区疼痛。当患有慢性乙肝、慢性丙肝、肝硬化等疾病多年的患者,一向病情稳定而突然出现肝病症状或原有症状突然加重时应该引起警惕,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