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气温骤降 呼吸道疾病患者应注意预防

2017-02-22 09:2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亚飞 记者韩霄)昨天河北省大范围降雪,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对呼吸道疾病的预防比较有利。但是,专家提醒,下雪导致气温骤降,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易患人群,如果控制不当很可能发病,应注意预防。

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三科主任王亮介绍,刚刚过去这个冬天,雨雪极少,天气干燥,流感病人增多,哮喘、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也更容易高发。下雪能起到净化空气、消除污染、增加湿度的作用,同时使病原微生物生存率显著降低,对预防呼吸道疾病十分有利。

王亮同时提醒,这场雪导致气温骤降,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易患人群,如果控制不当很可能发病。这是因为气温下降剧烈时,人体气管排泄异物的功能将有所减退,呼吸道上的细菌容易向下蔓延导致发病。此次降温剧烈,昼夜温差进一步增大,一些呼吸道疾病患者往往症状加重,有的甚至引起急性发作。

王亮建议,在当下这种天气要做到以下几点,可有效预防呼吸道疾病。

1.注意保暖,当气温骤降时,要注意特别敏感的脸、口、鼻部保暖。随身带好口罩,可以有效地防止上呼吸道首先被空气中的细菌感染而诱发感冒等症。

2.远离人群密集区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区域逗留。

3.锻炼不宜过早,早晨雾气较重、温度较低,各种细菌正处于活跃的繁殖期,很容易弥漫在空气中。如果雾霾天的话,则不适合锻炼。

4.锻炼不可过猛,早晨人的肌肉和韧带还比较僵硬,如果运动前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很容易扭伤。准备活动可选择步行、跑步等全身运动,帮助舒展全身肌肉。

5.多喝水,抗干燥,不仅有利于保持血流畅通,而且可以预防呼吸道疾病。

 

专家简介:

王亮,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从事呼吸内科、急诊及危重症工作多年。熟练掌握各项临床操作技能,应用支气管镜及胸腔镜进行肺部及胸膜疾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对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扩张、各种肺炎、肺间质纤维化、呼吸衰竭及危重症等能作出及时的诊断与治疗;新开展睡眠监测中心及肺康复治疗,对睡眠障碍性疾病诊治认识深刻。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