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快讯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专家:患者出现黄疸应首先排除肝病

2017-03-02 16:3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刘女士因眼黄、尿黄等症状到某医院就医,在消化内科治疗后,因治疗效果不佳,转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治疗,经检查确诊,为重度药物性肝损伤。后经一个月治疗,患者痊愈出院。

刘女士今年50岁,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病,平时服用的药物比较多。去年11月初,刘女士患了感冒,在家自行服用某抗感冒中药丸剂治疗,继而出现小便颜色加深,呈茶水样,不想吃东西,皮肤及眼睛巩膜有黄染,于是到某医院就医。在治疗过程中,肝功能指标出现了大幅增长,谷丙转氨酶700U/L、谷草转氨酶800U/L、总胆红素980μmol /L。在外科排除肿瘤等疾病后,转消化内科进行保肝治疗,继而出现间断发热,治疗一个月后不见好转,于是转院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治疗。经过检查诊断,确诊刘女士是因药物引起的重度药物性肝损伤。经保肝治疗,并进行人工肝血浆置换,一个多月后患者痊愈出院。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二科副主任柴梅医生介绍,刘女士因出现肝功能异常,尤其是胆红素升高,就诊综合医院,起初怀疑梗阻性黄疸分诊到外科,排除外科疾病后转消化内科,治愈效果不理想。作为肝病医生,建议患者如果出现眼黄、尿黄等症状时,要首诊肝病科。日常临床上也遇到过很多类似病例,因不能首先确诊肝部病变,耽误治疗最佳时机,造成肝损伤的加重。

柴梅医生提醒,药物性肝损伤近年来呈现增多趋势,刘女士的肝损伤比较具有典型性,因长期服用治疗慢性病药物,肝脏负担较重,因感冒自身免疫力降低,又服用不明确成分中药制剂,造成肝损伤爆发性加剧,最终导致重度肝损伤的发生。慢性病患者用药,一定要警惕药物性肝损伤,要养成定期检测肝功能的习惯,一旦出现肝损伤,要及时查明肝损伤的原因,并调整服用的药物。肝损伤的迁延很容易造成肝衰竭,从而危及患者的生命。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