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快讯

专家:如何预防和发现早期肝癌,得了肝癌怎么办?

2017-03-02 16:4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什么是肝癌?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最新统计,我国发病患者数约占全球的55%;在肿瘤相关死亡中仅次于肺癌,位居第二。

易患肝癌的人群?

慢性肝炎患者;饮食不洁者;嗜酒者;肝癌家族史者;胆石病及胆管囊状扩张的患者。

如何预防和发现早期肝癌?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一科张凤朝主任介绍,定期查体是肝癌早发现的最简单方法。建议定期体检,尤其是乙肝或丙肝患者,最好每3个月通过甲胎蛋白(AFP)检测或B超、CT排查有无癌变。预防肝癌,最重要的措施就是早期发现。肝病的表现多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恶心、呕吐、腹胀、食欲不振、乏力、厌油腻等症状时,就要意识到可能是肝脏出了问题。另外,观察大小便也是简单的自我检测方法,如果发现尿色明显发黄、大便颜色灰白,就一定要到医院就诊。

得了肝癌怎么办?

61岁的张女士是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去年9月,张女士出现全身发黄,厌食、腹痛、呕吐等症状,在医院做CT检查,发现肝脏上长了个巨大肿瘤,已经是晚期,错过了最佳手术治疗时机。后来打听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有射频消融治疗肝癌技术,于是慕名前来治疗,医院专家为她制定了射频消融手术方案,经过几个月的治疗,肿瘤不断缩小,最终病灶完全消失。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治疗肝癌包括肝动脉化疗栓塞术、局部消融治疗术(射频消融、微波消融、无水乙醇注射)等,主要用于由于各种原因不能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或手术前后的辅助治疗。肝动脉化疗栓塞即常说的放射介入治疗,属于非手术治疗中的首选方法,常用于不能手术切除的中晚期肝癌患者,能够达到控制疾病进展延长生存的目的。对于直径≤5cm的单发肿瘤或最大直径≤3cm的多发肝瘤(3个以内),无血管胆管侵犯,肝功能良好的早期肝癌患者,射频或微波消融是外科手术以外的最好选择。对于晚期肝癌患者,近两年问世的新的分子靶向药物索拉非尼可以延缓肿瘤进展,明显延长生存期,为肝癌患者改善预后带来了希望。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