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快讯

河北首家肺结节诊疗中心在河北省人民医院挂牌成立

2017-03-20 08:5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强)3月18日,“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河北省人民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挂牌仪式在河北省人民医院举行。记者从启动仪式获悉,我国绝大多数肺癌患者一经发现即属于晚期,并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对此,有关专家建议,40岁以上人群,以及有10年以上吸烟史的人群应定期进行肺癌筛查。

    近年来,我国肺癌的发病率直线上升,呈年轻化趋势。但是,目前中国肺癌早期诊断率很低,5年生存率仅约15.6%,约75%的患者在诊断时已属晚期肺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因此,肺癌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非常重要。

    在挂牌仪式上,全国知名呼吸病专家、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复旦大学呼吸病研究所所长白春学教授指出,肺癌是发病率、死亡率高的恶性肿瘤,早期肺癌往往表现为无症状的肺部小结节,但目前的诊疗水平很难对大多数肺结节做出及时准确诊断,致使诊断延后,丧失最佳治疗机会。

    肺癌虽然可怕,但癌症是可防可治的,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河北省人民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的成立,通过重点筛查高危人群,早期发现肿瘤,并通过规范化诊疗以期达到有效治疗肿瘤患者。

    针对当前肺癌发病率居高不下以及患者年轻化,白春学教授强调,40岁以上人群,尤其是有吸烟史、肺癌家族史或长期暴露在吸烟环境、空气污染严重地区等的人群,最好每年进行一次肺部CT筛查。检查中如发现肺部有结节,既不要过度紧张,也不要忽视不管,应及时就医,由专科医生对其进行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