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专家为您详细讲解结核病的预防和治疗

2017-03-29 14:0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延民)3月24日是第21个世界结核病日,今年结核日的主题是:“联合起来,消除结核病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专家为您详细讲解结核病的预防和治疗。

结核病是怎么回事 结核病的常见症状

结核病在早期或是轻度结核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或因为症状轻微而被忽视。如果病变处于活动进展阶段,就会出现一些相应的症状,如发热,常以午后低热为主,患者大多在下午4到8时体温升高,晨起体温一般正常。多波动于37℃至38℃之间,发热时病人常常感到全身乏力或有夜间盗汗;其次还会出现咳嗽、咳痰及胸痛等,这是肺结核最常见的症状,但也是最容易使患者或医生误以为是感冒或气管炎,从而导致误诊;再有,部分患者的痰中可带血丝或小血块。还有一部分人可出现消瘦、食欲不振等。

结核病传播途径

在结核病当中只有肺结核才具有传染性,肺外结核如结核性胸膜炎、结核性脑膜炎、骨结核等不具有传染性。人与人之间呼吸道传播是肺结核传染的主要方式。结核病的传染源主要是痰菌阳性的肺结核病人,因为他们在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和吐痰时,会把含有结核菌的微滴散播于空气中,健康的人吸入后可能会导致结核菌感染。同时如果结核病人随地吐痰,痰中的结核菌随二次扬尘飘在空气中,也会导致他人感染。特殊情况下偶可经消化道及皮肤感染,但不是主要传播途径。肺结核的传染性和排出的菌量密切相关,排出的结核菌越多,传染性越强。与病人接触越密切,被感染的几率越大。肺结核传染性最强的时间是在发现及治疗之前,经过正确治疗后传染性会很快降低。

哪些人易患结核病

一、年龄:青少年及老年人是结核病的高发人群。

二、职业:某些职业与结核病密切相关。如粉尘作业矽肺多发而矽肺者易患结核病。

三、疾病:糖尿病、慢性肝肾疾病、胃大部切除术后、流感、麻疹、百日咳感染后,都易发结核病;恶性肿瘤及影响淋巴细胞免疫者,如淋巴瘤、白血病、艾滋病等均易患结核病。

四、营养不良、过度劳累使抵抗力下降也易患结核病。

饮食不规律 年轻保安感染肺结核

压力大、过劳累也是诱发主要原因

一日三餐对身体补充营养的同时,也会预防疾病的感染。李军(化名)是被家人背着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的。他看上去面黄肌瘦、身体非常虚弱。25岁的李军是一名保安,半年前查出肺结核后,一直没有上班在家治疗。这次却突然咯血,头痛、头晕,并伴随高烧晕厥。医生经过检查,确诊李军患上了结核性脑膜炎。

李军是一名保安,经常上夜班,自己又不注重对身体的保护,饮食不及时,导致身体抵抗力降低,感染肺结核。肺结核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90%的正常人体内都带有结核病菌,但其中只有不到10%的人会发病。肺结核发病与个人的免疫力有直接关系。就拿医院的结核病区医务人员来讲,他(她)们常年诊疗结核患者,直接接触,但基本没有感染病例的发生,这与结核病区的管理是分不开的,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保持充足的营养,保证充足的休息和健康的身体,提高抵抗力,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不被感染。饮食和作息不规律、压力大、过于劳累,是诱发肺结核的主要原因之一。

长期咳嗽 原是患上肺癌

58岁的邵先生因长期咳嗽到某医院就诊,始终得不到有效诊断和治疗。于是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求诊,经CT引导下肺组织活检技术,发现在其气管旁有占位病变,确诊邵先生患的是早期肺癌。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专家徐会选指出,常规支气管镜检查只是看到气管外压性改变,不能明确病理诊断。经“B超CT引导下肺组织活检技术”能够实现肺癌的明确诊断,从而使患者得到有针对性的后续临床治疗。

无痛气管镜 把好确诊关

前不久,家住县城的刘慧兰被查出肺部肿块,为了可以拿到细胞学或病理学的证据,医生建议她做支气管镜检查,进行刷检或组织活检,继而确诊。

“不是所有的肺癌通过影像学检查就能明确病变的范围,有一些肺癌常沿支气管壁浸润,需要通过支气管镜检查来直观地了解病变真正侵犯到什么范围,为手术切除范围作出确切的判断,避免切除过多或切除不够。”徐会选说,尽管大多数肺癌可通过CT等影像学检查作出初步诊断,且不少高水平放射科医师的诊断与将来的病理诊断是相符的,但影像学诊断永远不能作为确诊的金标准,仍要支气管镜检查才能最终确诊。

支气管镜不但在肺癌确诊上起着很大作用,同时能为其他治疗提供更好条件。“有一些肺癌病人通过痰液细胞学已经明确诊断,但也需要支气管镜检查进行有效治疗,例如洗净支气管腔内的痰液,清除管腔的脱落肿瘤等,不但为手术打好基础,也为其他治疗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徐会选说。

减少等待时间 新技术让患者受益

50岁的何女士是市区一名淋巴结核患者,去年曾在多家医院做检查,均被怀疑为淋巴肿瘤。元旦过后,经朋友推荐,何女士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做了“结核分枝杆菌T淋巴细胞干扰素释放实验”。只用了一天时间,何女士便拿到了检验报告,并被确诊为淋巴结核。

据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检验科主任冯淑英介绍,在临床上,淋巴结核经常会被误诊为肿瘤,而“结核分枝杆菌T淋巴细胞干扰素释放实验”可以准确检出人感染结核杆菌的情况,有效检出淋巴、骨、肠等部位的结核杆菌。另外,比之前采用的传统旧结核菌素实验灵敏度高,且24小时内出结果,至少提前了2天时间。

病人大咯血 医生救回他

60岁的肺结核患者吴某是沧州市区人,因肺结核咯血住院。住院后的第三天,患者突然出现大咯血并昏迷,值班医生立即组织医护人员启动紧急抢救程序,抢救中,患者呼吸困难、口唇、脸部青紫,出现了窒息症状。医护人员摆正患者体位,打开气道,插入吸痰管,拍背、吸血……抢救过程极大地消耗医护人员的体力,10分钟不到医护人员就被汗水湿透了衣背。因为病人咯血量大,约800ml,医护人员身上被溅满了血迹。经过40分钟的抢救,吴某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在治疗肺结核大咯血等结核病并发症方面,拥有全市最权威的专家诊疗力量,结核病人临床治愈率95%以上,重症肺结核及合并气胸、大咯血等抢救成功率达90%以上。开展的介入治疗难治性、耐多药、空洞型肺结核的新技术,填补了省内空白。

肺结核不规律治疗危害大

32岁的李敏(化名)来到市传染病医院就医,经检查确诊为耐药肺结核。医生询问病史了解到,两年前,李敏患上肺结核,服用药物断断续续,而且经常熬夜到很晚,有时甚至黑白颠倒,导致病情加重,对抗结核药物产生耐药性。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一科主任张洪森介绍,所谓耐药结核病是指结核病人所感染的结核菌对抗结核药物产生了耐药现象,而使治疗效果降低,甚至完全无效。耐药结核病的治疗极其困难,尤其是耐多药及广泛耐药结核病。主要原因是缺乏新药、敏感药。治疗极其困难,即便科学地选用以二线抗结核药为主的长疗程方案,仍然有一部分病人是不能治愈的。而对经济困难或因肝、肾功能障碍治疗不顺利的患者而言,耐多药及广泛耐药结核病更是不治之症。由于耐药结核病病程迁延不愈,传染性增强,传染期必然延长,对健康人群造成严重威胁。由于耐药结核病难以治愈,其治疗费用大大增加,医疗负担十分沉重。因此,耐药结核病已成为我国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重大挑战之一。市传染病医院作为耐多药肺结核唯一定点收治医院,将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优质诊疗服务。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