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成立“发热待查诊治中心”

2017-04-14 15:3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家住泊头的李嘉(化名)今年16岁,因连续发热6个月,辗转多家医院未查明发热原因,当家人听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发热待查诊治中心”成立的消息后,4月12日,李嘉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发热待查诊治中心”,值班专家张洪森第一时间为李嘉进行了检查。一天后,李嘉的发热原因查明,确诊为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这是该院“发热待查诊治中心”成立后,接诊的首例发热待查患者。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发热待查诊治中心”主要负责诊治以发热为主要症状的内、儿科疾病,主要是发热原因不明、长期发热治疗无效及感染性疾病引起的发热患者。“发热待查诊治中心”由院内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坐诊,同时直接对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优势医疗资源,定期邀请专家前来坐诊、会诊,对沧州区域内疑难病例进行全天候专家线上远程会诊,与对接医院施行院际间的快速双向转诊。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名誉院长李沧友介绍,发热待查及长期发热作为一种临床难诊难治性病症,长期发热、不明原因发热对患者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因病症无法确诊,造成原发性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以致危及患者生命。对于发热,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常见病原体感染引起的发热如普通感冒、急性胃肠炎、化脓性扁桃体炎等很容易诊断,经过各种抗感染治疗,体温很快就能恢复正常。但是有时候,情况并不是我们想像的这么简单,还有这样一组疾病,发热持续3周以上,体温多次超过38.3℃,经过至少1周深入细致的检查仍不能明确诊断,在临床上被称为发热待查。患者往往辗转多家医院,使用多种药物,体温仍持续不退。

据统计,在所有的发热待查类疾病中,40%由各种感染引起,30%由结缔组织疾病引起,20%由肿瘤性疾病引起,还有10%最终都无法明确诊断。发热的病因虽然极为复杂,但细致的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必要时需要重复的实验室检查和辅助检查,能够使90%的疾病得到确诊。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发热待查诊治中心”的成立,将解决沧州区域内这部分患者的困扰,使患者的疾病及时得到诊治。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