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药安食美

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提升便民消费市场

2017-04-28 18:32:2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让石家庄的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文明卫生,更是通过优化市场监管环境、提升民生消费改善,让广大市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长安区建明北路便民市场是建明路发展时间较长的一家便民市场,地处市中心主城区,起步早,但由于小区老旧,道路狭窄,市场经营主体复杂,在以往的创建工作中,又多以围绕市场环境整洁和整治流动商贩的占道经营为主要内容开展整治,极其容易复发“脏乱差”等市场“通病”,人民群众受益不够大、市场环境无法得到跨越式的提升改善。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消费水平的意识提高,随着创城行动不断布化到各大主城区,将建明北路便民市场打造成创城工作样板模范的呼声越来越高,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此为契机,开始对其进行提升改造。

2017年开春以来,该局监管人员从全面摸清建明市场经营主体的底数开始,将市场内的水果、蔬菜、生肉、熟食、奶站、水产海鲜等摊点的基本情况全部登记造册,并全部建立了信用档案。在整饬市场商户的经营场所上,该局通过规划疏导和集中查处,将全部摊位整齐划一到街道两侧的固定地点,并统一制作市场监督牌和商户门户牌匾,各种瓜果蔬菜肉蛋奶等消费品摆放有序;取缔了一些非法摊位,基本消灭了市场容易出现的“溢摊”现象。

市场每位商户摊点都对自己的经营信息进行了公示。对于符合办证办照条件的商户,该局主动为其办理了营业执照,日常经营中做到了“亮证亮照”;对于暂未成规模、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商户,监管人员通过不断宣传和耐心做工作,鼓励商户出示身份证复印件、健康证予以配合经营信息公示;像鸡鸭鱼肉等活禽生鲜摊点,还要公示货品的进货票以及动物检验检疫票。除此之外,建明北路市场还配备了公平秤、消费投诉点等功能设施,一旦消费群众在消费中产生了任何问题,都将有妥善的解决渠道。

长安区共有食用农产品市场9家,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此为标杆,与相关部门积极联动、配合对接,加强便民市场的集中治理,逐步营造出功能完备、环境整洁、管理有序、便民利民的消费环境,推动我区形成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便民市场体系,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活动中得到切实的实惠。

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结合自身职能,持续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进社区、进学校、进市场”的“三进”活动,把创建活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让创城日益走进百姓的心里,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老百姓的生活。

——三进工作之“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进社区”活动

为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食药安全重要性,强化食药安全的科普宣传工作,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选用食药产品,理性消费,3月以来我局在各类大中型社区举办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进社区”活动,通过开展现场宣教、接受群众咨询、专家解答、发放宣传资料、假冒伪劣商品展示、一对一讲解食品药品常识等形式,为广大社区群众普及了食药安全、消费安全等常识,特别是在生活中如何保障和维护自己的消费权利、如何分辨假冒伪劣商品、如何科学购买保健品、食品药品等知识。进社区活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欢迎,大家还纷纷在条幅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表示将为创城活动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进工作之“创建文明城市 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

长安区目前拥有小学19所、中学57所、职专2所,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 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把食品安全知识送进校园,送到广大师生中间,进一步提高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自律意识。执法人员通过现场讲解的形式,向在校学生宣传食品安全知识,讲解不安全食品的危害、什么是食品添加剂、购买食品的注意事项、如何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简单、易掌握的小常识。执法人员还向学生们展示了过期变质食品,教会同学们怎样鉴别假冒伪劣小食品。并建议学生应该尽量少吃、不吃麻辣小食品、玩具食品、色彩鲜艳的食品,使同学们认识到长期食用不合格小食品对身体的危害。执法人员还对该学校食堂的食品仓库、备餐间、烹饪间、后厨卫生、餐饮具消毒、索证索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并详细询问了食物留样、工作人员健康检查等情况。对存在的台账记录不规范、部分设备陈旧、未及时更新等食品安全隐患问题进行现场指导,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并将及时对整改落实情况全程追踪。

——三进工作之“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进市场”活动

该局还在长安区大中市场举办“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进市场”活动,现场与商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经营者要做到诚信经营,坚决抵制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该局在经营场所悬挂创城宣传资料,设置禁烟标识,使用文明用语,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

截止目前,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制作发放创城公益条幅2000条,宣传海报6万份,《致经营者的一封信》2万张,制作禁烟标识5000张,张贴电梯门贴2000张,展板大海报2幅。在创建文明城百日攻坚活动中,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继续举办各类创建文明城市进社区、进市场、进学校的活动,建立健全科学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力争将创城活动最大化的宣传出去,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让创城从一个阶段性任务,转变成政府职能部门的一项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通过创建工作,切切实实办一批惠及群众的好事实事,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使城市科学发展、文明进步、和谐建设的成果惠及全区人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