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糖尿病患者易并发结核病 “姐妹病”治疗难度大

2017-05-04 15:1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夏延民 殷建民)来自吴桥县的葛红(化名)今年51岁,是一名糖尿病患者,最近因咳嗽、咳痰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肺结核。5月2日,葛洪在医生建议下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就医。该院结核一科主任张洪森指出,临床上,糖尿病患者并发肺结核病的发病率和患病率是普通人群的3至6倍,因此, 医生常把糖尿病和结核病称为“姐妹病”。

张洪森介绍,通常情况下,肺结核和营养不良有关,被称为“穷人病”,而糖尿病则是一种“富贵病”,两者似乎并无交集。但研究发现,糖尿病可以让结核病菌携带者的发病率提高3倍以上,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本身免疫力就弱,属于结核病易感人群,加之糖尿病患者体内代谢紊乱,高血糖和高甘油三酯有利于结核菌生长,而且糖尿病微血管病变不仅使肺泡与支气管粘膜血液供应减少,还使氧气吸收困难,这一切都为结核菌提供了沃土。同样,肺结核患者也容易感染糖尿病,肺结核作为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不仅增加胰岛素的需求量,同时又降低胰岛素受体功能,以致胰岛素不能发挥正常生理作用。再者,结核菌毒素侵害胰腺,使其分泌功能降低,这都可引起血糖升高,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张洪森提醒,防止肺结核与糖尿病这对“姐妹病”,最重要的是要早发现、早治疗。当糖尿病患者出现持续两周以上咳嗽、咯痰,或持续4周以上盗汗、过午发热、无原因消瘦等症状,即可能是结核中毒症状,应引起注意。在生活方式与药物治疗未改变的情况下,血糖控制不满意时,应进行胸部放射检查。同样,肺结核患者在生活习惯与治疗未改变的情况下,若出现病情加剧,或虽正规治疗病情却不见好转,痰中结核菌久治不消,尤其是中老年患者,应及时监测血糖。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