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幼儿园、小学生视力体检报告怎么看

2017-06-05 14:0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最近十年,我国青少年的近视率出现井喷,18岁青少年的近视率高达80%,青少年近视防治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主题是:“目”浴阳光,预防近视。我们请到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眼科专家为您讲讲近视防控那些事儿。

本期专家: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眼科主治医师白瑜

每到秋季开学,经常会有家长带着孩子的视力体检报告到眼科咨询。以前幼儿园是没有视力筛查的,据相关调查发现,不少弱视患儿由于发现得晚,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造成了终生问题。自2013年国家卫计委发布儿童眼及视力保健技术规范以来,从社区妇幼保健院到小儿眼科门诊,对即将入园和入学的孩子开展了大范围的眼保健视力筛查。对于筛查出问题的孩子,会给出报告单,建议进一步到医院就诊。也就是说收到报告单的家长,您的孩子视力可能有问题了。

家长往往对报告一头雾水,不知道一堆数字和字母是什么意思,也弄不清孩子眼睛到底出了什么毛病,用不用去医院检查,用不用带眼镜治疗。今天,就来向大家科普一下视力筛查报告单到底怎么看。

首先在报告单中找到这两个字母:R和L,有时候写作:OD和OS,它们分别代表:右眼和左眼。

在这两个字母的后边,会跟着一行字母和数字的组合。它们分别代表的意思是:S(Spherical):球镜,代表近视或远视的度数,“+”代表远视,“-”代表近视;C(Cylindrical):柱镜,代表散光的度数,“+”代表远视散光,“-”代表近视散光;A(Axis):轴位,代表散光的方向;而数字就是代表相应的度数了,如:1.50D代表150度。

举例说明:

这张报告单意思是:

右眼:150度远视,75度近视散光,散光轴:1°

左眼:100度远视,50度近视散光,散光轴:171°

理解了报告单的意思后,最让我们担心的就是什么样的度数是必须引起重视的,而什么度数又可以稍稍放松警惕呢?

一般来说,低度数的远视,可以不用紧张。婴幼儿自出生起到眼球未发育成熟之前都是远视状态,大多数新生儿生理性远视在+2.00D~+4.00D,之后是一个从远视到正视的发育过程。从4岁到6岁,远视度数每年递减+0.25D。

所以,正常生理范围内的远视是不用特殊干预的,而且,儿童低度数的远视还是对近视的一种有效的保护,即低度远视的儿童以后不容易近视,或近视发生的年龄可推迟。

有不少孩子的报告单中还有低度数的散光。通俗的讲,散光就是不同方向的近视度数不一样,这个不一样的差值就是散光,所以散光是有方向的。多数儿童的近视散光在180°(水平)方向,我们称为顺规散光,反之近视散光在90°(垂直)方向的,我们称为逆规散光。逆规散光对视觉质量影响较大,所以,一般来说低度数逆规散光也要矫正,单纯低度数顺规散光(≤0.75D)可不用紧张,定期检查视力即可。

不同年龄段儿童正常视力对照表年龄

年龄

3

4

5

6

视力

0.5

0.6

0.8

1.0

 

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就是出现了近视。近视与远视不一样,是眼球过度发育的表现,说明眼轴开始拉长了,拉长的眼球是不能再缩短的了,只能越来越长,只是长得快慢的问题。但是家长们发现近视也不用过度紧张,因为,幼儿园或小学生体检时用的是免散瞳筛查方法,一些调节力过强的儿童在免散瞳的情况下过度使用调节,出现假性近视的表现,经散瞳验光后不一定真有近视度数,甚至还有可能有小度数的远视呢。

所以,家长们拿到报告单后不要谎,试着解读一下,如果是小度数的远视或者散光,可以暂时平复一下紧张情绪,然后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眼科门诊就诊,医生会帮助您做出进一步的检查和判断。切不可轻信市面上的一些视力恢复机构的忽悠,钱财损失事小,耽误孩子的眼睛健康可是大事了!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