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5分钟即刻剖宫产”救回宝宝一命

2017-06-15 18:0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 通讯员周永梅)孕妇凌晨临产,在顺产过程中胎心突然急剧下降,胎儿宫内窘迫,胎儿、孕妇命悬一线,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医院立即启动紧急手术绿色通道,在产房展开5分钟即刻剖宫产。几分钟后,孕妇成功诞下一名健康男婴,母子平安。

6月13日凌晨4点,孕38周的段女士出现规律腹痛住进了市妇幼院产一科。经检查,段女士胎心平稳,宫口已经开到4cm,考虑到段女士是二胎产妇,很快就要生产,医院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将其直接送到产房待产。

段女士进到产房后,胎儿状况瞬间出现异常,胎心降到71~84次/分,超声显示羊水过少,脐带绕颈一周一 。胎心异常、羊水过少、脐带绕颈,各项指标提示胎儿宫内窘迫,有缺氧窒息的危险,必须以最快速度将他从妈妈的子宫内解救出来。如果得不到迅疾有效的抢救,宝宝就有生命危险。

情况万分危急,医护团队当机立断,马上启动绿色通道,为段女士在产房实施紧急剖宫产术抢救胎儿。仅几分钟,一个5.4斤重的男宝宝平安降生,母子平安。

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介绍,所谓“5分钟即刻剖宫产”,也被称之为“黄金5分钟”抢救,主要是针对在分娩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如分娩过程中子宫破裂、胎儿脐带脱垂、胎盘前置血管破裂等短期内可能危及胎儿生命的意外事件,医务工作者们要组成团队,迅速做出反应并解决。

“5分钟即刻剖宫产手术”是产科临床抢救的最新理念,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最大限度地保障母婴安全。它需要通过建立一支训练有素、能够在最短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来应对各种紧急情况的救治团队通过密切配合来实现,并不是刻意为追求5分钟而忽略临床操作中的重要环节。这种理念目前已经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普及。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