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夏季养生谈“阳气”

2017-06-19 17:1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黄帝内经》中关于夏季养生,有这样的描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 许多朋友都把这段文字的重点放在了“使气得泄”、“所爱在外”上,认为夏天的养生关键是防止“生气和上火”。其实不然,该段的内容重点是“无厌于日”、“使华英成秀”、“养长之道也”。本期,石家庄市中医院高血压科王强解读夏季养生谈“阳气”。

夏天阳光照射时间延长,是地面阳气旺盛的季节,我们应该积极利用自然界的“赏赐”,多晒太阳,适当增加室外活动,从事有氧+阳光运动,促进自体阳气的生长与充沛,所以主张“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华英成秀”。所谓“养长之道也”,即告诉我们:夏天应该积极促进阳气的生长,令其充沛。而“使志无怒”,“使气得泄”,是指在阳气生长过程中,要注意防止阳气郁滞,而引发一系列疾病,这往往和生气着急有关。

所以夏季养生重要的是培补阳气,防止阳气郁滞。如果我们、尤其是本来体质偏于阳气不足的朋友,在夏季为了怕上火,过度过量服用生冷瓜果、毫无顾忌的应用空调,反而会伤害自体阳气,妨碍了阳气在夏季的生长。

中医认为阳气是人体物质代谢和生理功能的原动力,人的正常生存需要阳气支持,所谓“得阳者生,失阳者亡”。阳气可以抵御寒邪、运化水湿之邪。紧接着夏季之后的季节是潮湿的“长夏”季节,夏天人体阳气得到了充沛的生长,就不会在以后的长夏季节出现湿邪伤脾导致的腹泻,也不会在凉秋和寒冬到来时候经常感冒咳嗽,甚至引发不宜痊愈的重病。

对于素体阳气不足的朋友,阳气的赔补可以借助中药、艾灸等方法进行。温补阳气的常用中药有桂枝、肉桂、干姜、附子、当归、人参、黄芪、杜仲、枸杞子、鹿茸等;艾灸温补阳气的常用穴位有气海、关元、肚脐、中脘、足三里、肾俞、脾俞、腰阳关等等。

夏天来了,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护我们身体阳气的生长,不要贪凉求一时之快,而导致阳气不足,引发一系列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