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快讯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用心呵护每个传染病患者

2017-06-27 09:5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科室简介: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是沧州市重点建设专科。2000年,主任张颖带领团队参与完成国家级攻关项目“复方861抗肝纤维化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研究”的课题研究,该项目获北京市科技成果二等奖,原卫生部科技成果三等奖。

乙肝、肺结核、艾滋病……提起这些令人闻之心惊的疾病,很多人会避而远之,然而,对于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的医院医护人员来说,这是每天都要面对的工作。

除了应对疾病所需的正常治疗外,她们还要肩负起心理疏导的工作。行走在抗击传染病的路上,这群白衣天使用爱心与耐心,谱写出动人的篇章。正如科主任张颖所说,对这些传染病患者多一份爱,就会少一些歧视,也就对社会减少一份传播疾病的危险。

“母婴阻断”助乙肝患者生健康宝宝

作为医院的肝病权威和专家,张颖从事传染病工作20多年,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肝病及母婴阻断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母婴阻断技术,顾名思义,是运用科学的免疫疗法对携带乙肝病毒的孕妇,在产前、分娩期和新生儿阶段进行预防性保护性的治疗,可使新生儿免受乙肝病毒传播,阻断有效率高达97%。28岁的小禾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不久前,她顺利生下一名健康的孩子。“谢谢张主任,是她给了我们一个完整的家。”小禾说。

一年前,她和丈夫为要孩子可是犯了愁,怕孩子出生也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于是,二人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张颖一边安抚夫妻二人,一边为他们讲解个体化母婴阻断的详细内容,告诉他们只要经过系统治疗,完全可以生出健康的孩子。这给了夫妻俩极大的信心。张颖对小禾实施孕前期的抗病毒治疗和孕中、孕晚期的免疫干预,孩子出生后又进行免疫干预。现在,孩子健康活泼,一家人其乐融融。

很多夫妻是满面愁容地来到医院,欢喜地离开。每一例病患的痊愈,饱含着全体医护人员的付出。

“垫钱医生”诚心服务患者

两年前,来自河间、海兴、东光的3位慢性肝病患者入住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相似的病症,不期而遇的相聚,3名患者一起感受着张颖的敬业与关心。

患者老张回忆说,出院后,他有次来医院买药,发现钱不够,于是想让张颖改药方,少拿些药。了解到情况后,张颖立即从兜里掏出200元钱给他。老张的心里满是感激。之后,每次来复查,老张总想把钱还给张颖,但总也遇不到。这一拖就是一年多。后来,老张终于找到张颖,可对方早已将此事忘了。

同住一间病房的老郑也得到过张颖的帮助。一年前,他来医院复查,需要做超声检查,可身上钱不够,当时他就不想做了。张颖当即掏出300元钱,告诉老郑:“这个检查一定要做,钱不够,我先垫上。”拿着钱,老郑不知说什么好。

“要没有张主任,我的病不会好得这么快。”老刘说,他和老张、老郑的病症相似,家在海兴县,因为路远,往来沧州不方便,所以他经常给张颖打电话,交流最近的身体状况,无论张颖多忙,都会耐心地解答,有时一说就是半个多小时。

像这样的事很多。几十元、几百元,只要患者需要,张颖会毫不犹豫地慷慨解囊。“患者永远是第一位。”在张颖和全体医务工作者的努力下,中西医结合肝病科成为一支素质高、作风硬的团队。

呵护传染病患者心灵

乙肝、肺结核、艾滋病……治疗这些令人闻之心惊的疾病,是传染病医院医护人员每天面对的工作。说起传染病工作,张颖说,感触最深的是经常不被理解,甚至因为传染病医生的身份,被人敬而远之。“传染病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只要科学预防,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张颖说。

和一般疾病患者不同,传染病患者不仅要承受疾病带来的痛苦和折磨,更要经历心理上的考验。有一次,一位患者到传染病医院看病,当确诊为乙型肝炎时,这个病人悄悄地塞红包给张颖,要求她给自己保密,张颖当即拒绝了红包,但又有些心酸。“隐私当然要保护,从患者的担心程度可以看出,这个社会对传染病患者还有很大偏见。”张颖无奈地说,只要觉察出患者有情绪消沉的苗头,他们会进行心理疏导。

谈起如何对待传染病患者,张颖说,“肝炎、结核等传染病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对这些传染病患者多一份爱,少一些歧视,正确对待身患传染病的群体,使他们得到正规的治疗,社会就会减少传染病传播的危险,传染病医疗也会获得更多的支持!” 作为一名医生,这些话是她的肺腑之言,更是为传染病患者这个群体发声。

(河北新闻网通讯员夏延民 殷建民)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