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中医浅谈:如何治疗肛门瘙痒症

2017-06-27 17:2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肛门瘙痒是一种常见的局部瘙痒症。肛门部有时有轻微发痒,如瘙痒严重,经久不愈则成为瘙痒症。它是一种常见的局限性神经机能障碍性皮肤病。本期,石家庄市中医院肛肠二科赵鹏飞为大家普及如何治疗肛门瘙痒症。

肛门瘙痒一般只限于肛门周围,有的可蔓延到会阴、外阴或阴囊后方。多发生在20-40岁中年、老年,20岁以下的青年较少,很少发生于儿童。男比女多见,习惯安静和不常运动的人多发生这种瘙痒症。继发性瘙痒症有明显致病原因,容易治疗。自发性或原因不明的不易治愈,也常复发,约占全部病人的50%。肛门瘙痒怎么办?

1.内裤不要过紧、过硬,宜穿纯绵宽松合体的内裤,不要穿人造纤维内裤,并要勤洗勤换。

2.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愉快,防止过度紧张和焦虑不安,不搔抓肛门,不用过硬的物品擦肛门。

3.及时治疗引起肛门瘙痒症的局部和全身性疾病,如内痔、肛裂、肛瘘、腹泻、糖尿病、寄生虫病等。

4.保持肛门清洁干爽,尽可能每晚清洗一次肛门。清洗肛周宜用温水。一般不用肥皂,尤其不能用碱性强的肥皂。清洗用的毛巾、脸盆等要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

5.肛门瘙痒不止但皮肤无破损者,可将纱布或脱脂棉浸入硼酸液体中,取出拧至不滴水,敷于肛周,能立竿见影地止住瘙痒。敷后擦干,扑以爽身粉。

6.多吃蔬菜水果,不吃或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浓茶、咖啡、高度酒等。过敏体质者应少食用易致过敏的食品,如鱼、虾等,避免接触引起过敏的化学物质。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