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手足口病易发季 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送医

2017-07-13 16:4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夏延民、殷建民)5岁的周周(化名)由奶奶抱着,一家人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门诊。周周的爸爸介绍说,孩子3天前开始出现发热,开始以为孩子患了感冒,就在村诊所开了些感冒药。但到了晚上发现孩子高烧不退,手足出现了皮疹。感染综合科主任耿建洪为周周检查后,确诊孩子患得是手足口病。

耿建洪介绍,随着天气变热,手足口病进入易发期。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5-7月为高发期,具有流行强度大、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的特点。手足口病患者多为5岁以下的儿童,尤其3岁以下最多。成人也会感染,但一般不会发病,属于隐性感染。手足口病流行期间,患者是主要传染源。患者在发病第1周自咽部排毒,2-3周从粪便中排出病毒。

耿建洪指出,手足口病是一种由数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感染者是5岁以下的宝宝。潜伏期一般3-7天,没有明显的前驱症状,多数病人突然起病。手足口病一般一周内可康复,但如果此前疱疹破溃,极容易传染。

耿建洪提醒,手足口病主要侵犯手、足、口、臀四个部位。手足口病常常表现为:患儿口腔内颊部、舌、软腭、硬腭、口唇内侧、手足心、肘、膝、臀部和前阴等部位,出现小米粒或绿豆大小、周围发红的灰白色小疱疹或红色丘疹。疹子“四不像”: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口腔内的疱疹破溃后即出现溃疡,常常流口水,不能吃东西。患儿尿黄。重症患儿可伴高热、精神萎靡、肢体无力、肢体抖动等症状。患儿如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送医。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