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快讯

女青年几种感冒药混着吃 结果导致肝损伤

2017-07-27 15:4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夏延民 殷建民)女青年张玉(化名)得了感冒,鼻塞、嗓子疼、头昏脑涨,非常难受。为了让自己尽快好起来,张玉到药店买了几种非处方感冒药,混在一起吃,结果三天后,感冒症状确实减轻了,但出现了低热、呕吐、脸色发黄、食欲变差的症状,到县医院检查后,怀疑得了肝炎,建议到上级医院检查治疗,7月19日上午,张玉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就医,确诊张玉患了药物性肝损伤。

张玉自诉,连续高温,家里整天开着空调。一周前因为晚上睡觉,空调温度低被冻醒,早上起来就感觉鼻塞头重得了感冒。因为症状不是很重,就到药店买了几种感冒药,回家后想到要是一起吃是不是就能好的快些,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几种感冒药混在一起连续服用了三天,结果感冒好多了,身体却出现了严重不适,脸色发黄、厌油厌食、恶心呕吐……家人赶紧陪着张玉到医院检查,医生怀疑张玉患的是肝炎,建议其到上级医院治疗。于是,张玉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经专家检查,确诊张玉患了药物性肝损伤。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专家徐会选介绍,张玉口服的几种感冒药都含有相同的药物成份,单个吃不会对肝脏造成损害,但合在一起,剂量就远远超过了肝脏的承受程度。感冒药一般不是处方药,但是药三分毒,非处方药也不能任性服用,要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服用。比如感冒药中大多都含有乙酰氨基酚,成人一天三次之内的用药剂量不应超过2克,用于解热时,连续使用此类药物不得超过三天,用于止痛时,连续使用此类药物不得超过五天。按照上述用药剂量范围使用此药,病人很少发生不良反应,偶有发生,一般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但是,如果过量使用此种药品,病人可出现黄疸、急性中毒性肝坏死等不良反应,严重者可致昏迷甚至死亡。所以,就算是小小的感冒药,我们也要注意看药物的成分,尤其对各种复方制剂,其具体成分我们一定要清楚,以避免重复使用含有同类成分的多种药物,对身体造成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