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快讯

首届郭可明温热病流派学术思想传承与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召开

2017-07-31 10:47:19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9日,霏霏细雨中,由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纪念郭可明诞辰115周年暨首届郭可明温热病流派学术思想传承与发展大会在石家庄隆重召开。国医大师路志正、张学文、李佃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周杰,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姜建明,河北中医学院副院长王占波,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东生,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郭登洲,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曹东义,石家庄市中医院院长王文举等领导;全国名老中医、京津冀中医药名家、中医药行业专家学者、中医药爱好者;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石家庄市中医药学会会员、专家团成员;各级医疗机构负责人及急诊科、重症监护室负责人;各级传染病防治机构及各级疾病控制机构;郭可明温热病流派传人弟子共计3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医大师路志正长子路喜善代表路志正和国医大师李佃贵分别致纪念辞,深情怀念郭可明。他们说,上世纪50年代,郭可明先生在治疗乙脑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获得新中国政府第一个卫生部甲等奖,并于1956年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毕生的心血都用在中医事业上,始终保持着高尚的德操,不求名利,不受诱惑,心中只有病人,他以实际行动履行了“大医精诚”的诺言。郭可明的高尚医德医风感动过无数病人和家属,他的超凡人格魅力和道德情操值得后世子孙永远学习。虽然郭可明离开人世已将近50年,但他在中医领域中的突出贡献和卓越成就,以及为人为医的崇高品质依然浩气长存,风骨永在,成为后世学习的典范!

会上,举行了集郭可明温热病流派学术思想大成的《温病大家郭可明治疗乙脑实录》、《碧云承启录》、《郭纪生中医研究论文集》三本新书的推荐发布仪式。国医大师路志正、张学文、李佃贵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周杰、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姜建明、河北中医学院副院长王占波共同为新书揭幕。这三本著作是郭氏后人的心血之作,将对郭可明温热病流派的传承工作产生带动、推动效应。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周杰做重要讲话。他说,郭可明是中国近代著名中医温病学家,在建国初期探索形成了中医治疗“乙脑”的石家庄经验,并受到毛主席等中央领导的接见,是河北近代中医药人的杰出代表。郭可明治疗乙脑的成功经验,有力地回答了中医能不能在急性烈性传染病到来的时候能否有所作为,以及如何作为的问题。郭可明的贡献,延展了中医药的发展视角和潜力,他是半世纪前,我国传承、创新和发展中医药的楷模。传承和保护好郭老等中医大师、名家的学术思想,鼓励和发展好相关中医学术流派,有利于丰富中医药理论体系,促进中医药学术进步;有利于传播中医药实践经验,提高中医药临床疗效;有利于培养中医药优秀人才,造就新一代名中医;有利于人民群众更进一步认识中医药的重要作用,扩大中医药在当今世界卫生和健康领域的影响力。周司长还对近年来河北省在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医师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做出了肯定。他希望中医界同仁努力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关于振兴中医药发展的新要求,努力传承好包括郭老在内的老一辈中医大师相关学术思想,把传统中医药的优秀理论学习好、继承好,运用好,让中医药不断焕发新的活力,为保障和维护人民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的主旨报告环节由河北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院长董尚朴主持,国医大师张学文,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曹东义分别做了题为《解毒化瘀法在热病急证辨治中的体会》与《郭可明父子挑战瘟疫的历史意义与未来价值》的主旨报告。张学文张老从自己60余年从医经验出发,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解毒化瘀法在热病急证辨治中的体会,给与会者很大的启发;曹东义教授则从历史的高度,用郭可明郭纪生父子战胜乙脑与非典的经历对“在瘟疫来袭时,中医是否有所作为,给出了肯定的回答。曹东义教授也从学术的角度探讨了温病的概念与范围,以及历代医家对温热病的治疗经验,并分享了他本人对温热病的治疗体会与经验。

两场专题报告,主持人分别为河北省中医药发展中心主任孙庆臣和全国中医药高校教学名师、河北中医学院教授方朝义,河北医科大学李恩教授做了题为《学习传承郭可明学术思想,发展和创建中医理论新体系》的专题报告;首都国医名师、国医大师路志正路老的弟子高荣林主任做了题为《路志正老师温病实践述要》的专题报告;湖南中医药大学刘绪银教授做了题为《外感病初起辨治概要》专题报告;第二届河北省名中医梅建强教授做了题为《中医治疗急危重症的理论和实践》的专题报告;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科毛宇湘主任做了题为《中医治疗乙脑精要摊微》的专题报告;郭可明温热病流派第五代传人郭媛做题为《郭可明温热病流派》专题报告;石家庄市中医院全国名老中医郭纪生传承工作室负责人刘金里主任做了题为《郭纪生学术思想与创新》的专题讲座。本次大会共做2个主旨报告,7个专题报告,举行了《温病大家郭可明治疗乙脑实录》等3本新书的发布仪式,气氛融洽而热烈,感情在学术传承中交流,学术在真情沟通中弘扬。会议深切缅怀了郭可明的大医精神,弘扬了郭可明学术思想精华,促进了中医药学术的交流,传播了中医药实践经验,扩大了中医药在当今社会的影响力。郭可明温热病流派已然形成,此次会议必定会使郭可明温热病流派研究再接再厉,开花结果,薪火相传。本次会议由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石家庄郭克明中医研究所、石家庄市中医院全国名老中医郭纪生传承工作室承办。

责任编辑:许广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